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

热烈祝贺

中美双报及全球申报高峰论坛

于3月26日成功举办!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

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除外),数百万老年人因为新冠病毒离世。根据国际顶级期刊《Lancet》杂志的研究数据显示,实际上死于新冠病毒人数可能比目前统计的人数多得多。和年轻人和中年人相比,老年人不论是新冠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要高出很多,这主要和老年人衰老的免疫系统有关。

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逆转老年人的免疫衰老,从而降低老年人的新冠死亡风险呢?最近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 COVID-19 小鼠模型中,一种可以多方面逆转免疫衰老的口服药物可有效预防小鼠因为感染新冠病毒带来的死亡,或许可以在这场大流行中降低老年人受到的死亡风险。

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

该文章封面,图片来源:《Nature》杂志官网

该研究中使用的小鼠模型可以密切反映人类 COVID-19的病理进展,它可以在小鼠中诱发多种和人类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的疾病特征:比如肺部积液、肺组织中免疫细胞广泛浸润以及细胞因子风暴等,这些疾病特征最终会加剧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死亡风险。

对于老年人来说,新冠病毒导致死亡主要和免疫系统应对病毒的措施有关——一方面,在初始应对新冠病毒时,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反应很慢,树突状细胞的抗原呈递细胞迁移效率降低,从而减慢了适应性T细胞和B细胞的反应;另一方面,当免疫系统开始对病毒产生反应的时候,免疫反应又往往过激,从而导致出现严重的免疫症状比如细胞因子风暴的产生。和这2个途径密切相关的就是PGD2信号分子。本次临床试验的药物可以阻断 PGD2 与其受体(一种称为 DP1 的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来抑制该途径从而使得免疫系统可以较好地工作(这款药物被称为BGE-175)。

实验结果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让小鼠服用该药物可以有效地降低老鼠感染新冠后的死亡率。接受药物治疗的感染新冠的小鼠有90%可以存活,但是没有接受药物治疗的小鼠在出现严重症状后全部死亡。

研究显示:这款药物有效增加了树突状细胞从肺部向淋巴结的迁移,降低了肺组织中的中性粒细胞水平,从而显著地提高了小鼠的总体存活率;从 PGD2 通路活性的角度来看,该药物使免疫系统恢复到更年轻的状态,从而可以更有效地组织免疫反应;与接受药物治疗的动物一样,无法合成 PGD2 或缺乏 DP1 的基因工程小鼠病毒载量较低,炎症和组织损伤较少,并且较不易因病毒感染而死亡。

此次研究和目前癌症治疗中使用的免疫疗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款药物并不是直接针对病毒发挥作用,而是通过让免疫系统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从而帮助人体抵抗新冠病毒的入侵。也是因为如此,这款帮助免疫系统恢复年轻的药物不仅可以帮助对抗新冠病毒,还可以帮助对抗其他类型的感染性疾病,比如流感和病毒性肺炎。

考虑到衰老和健康的联系,如果我们可以逆转年龄带来的免疫衰老进程,那么就有望改善多种疾病的治疗现状,包括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作者:CellPlus 审校:小龙包

参考资料:

[1] Lok-Yin Roy Wong et al, Eicosanoid signaling blockade protects middle-aged mice from severe COVID-19, Nature (2022). DOI: 10.1038/s41586-022-04630-3. 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630-3;

[2] Oral drug prevents death from COVID-19 in old mice by reversing immune aging.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3-oral-drug-death-covid-mice.html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

推荐阅读

 

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

这种口服药物,逆转免疫衰老,不仅可降低新冠死亡率,还可降低多种疾病风险!《Nature》杂志新进展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16:50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16:5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