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撰文 | 王聪
编辑 | 王多鱼
排版 | 水成文

2020年10月,Jennifer Doudna(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Emmanuelle Charpentier(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荣获了诺贝尔化学奖,将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推向高潮。同时也引发了广泛讨论和争议:为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张锋为何没有一起获奖?

领奖台之下,三人的专利之争同样激烈。作为CRISPR三巨头,他们分成了两个阵营,Jennifer DoudnaEmmanuelle Charpentier属于CVC团队,而张锋属于博德研究所团队。

2022年2月4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再次进行了一场专利听证会,两方团队就谁发明了彻底改变生物学的CRISPR基因组编辑工具展开了看似无休止的争论。

此次的专利听证会有两个核心问题,一是CVC团队指控博德研究所团队以不正当的方式获取了早期CRISPR信息;二是谁发明了允许CRISPR在真核细胞中工作的向导RNA(gRNA)

CRISPR基因编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生物学,让基因编辑触手可及,让遗传疾病不再无药可医,也为癌症治疗带来巨大希望。它对科学的巨大推动价值已获得诺贝尔奖的肯定,此外,诞生不足十年时间,围绕CRISPRA基因编辑技术的上市公司以超过10家,相关创业公司更是数不胜数。CRISPR带来的巨额经济回报,让专利归属权之争精彩纷呈。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2012年8月17日,Jennifer DoudnaEmmanulle Charpentier合作,在 Science 发表了基因编辑史上的里程碑论文,成功解析了CRISPR-Cas9基因编辑的工作原理

2013年2月15日,张锋在 Science 发表论文,首次将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改进并应用于哺乳动物和人类细胞

此后,Jennifer DoudnaEmmanulle Charpentier为代表的CVC团队张锋为代表的博德研究所团队,就CRISPR专利所有权展开了争夺战。

CVC团队最初的论文并未提及CRISPR基因编辑可用于真核细胞,而真核细胞才是开发人类药物的关键。2014年,美国专利商标局将关键的CRISPR在真核细胞应用的专利授予博德研究所团队。2016年,CVC团队向美国联邦法院上诉,但被驳回。

此后,CVC团队继续申诉,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介入,委员会认为博德研究所团队首先证明CRISPR在真核细胞中有效,因此具有专利优先权。

CRISPR系统对基因组的编辑依赖两个组分——向导RNA(gRNA)Cas9酶,gRNA负责将Cas9酶引导到目标DNA序列,Cas9则对目标DNA进行切割。

在这场最新的专利听证会上,CVC团队的律师向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辩称:CVC团队在2012年的这篇 Science 论文中,已经描述了gRNA是编辑真核细胞基因组所必需的,只是比博德研究所花费了更长的时间来证明这一点。

而博德研究所团队的律师强调,张锋实验室要比CVC团队早几个月证实CRISPR能够编辑真核细胞基因组,张锋实验室在2012年10月5日就已经向 Science 投稿,而此时的CVC团队都还没想好具体怎么做,他们有的只是一个编辑真核细胞的愿望。

CVC团队的律师进一步表示,博德研究所团队这是在编故事,该律师声称,张锋实验室在CRISPR编辑真核细胞上取得的成功依赖于他在2012年6月26日从他的合作者那里听到的CVC团队的有关向导RNA(gRNA)的秘密信息。而这名合作者是CVC团队那篇 Science 论文的审稿人。

CVC团队于2021年3月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了支持这一论断的证据,但博德研究所团队的律师反驳了这一指控,称该合作者是在CVC团队的这篇 Science 论文发表前一周分享了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CRISPR会议上讨论的公开信息。

在听证会上,博德研究所团队的律师强调,张锋实验室在2012年7月份已经在真核细胞中成功进行了CRISPR基因编辑,并于10月5日向Science提交了论文手稿。而CVC团队经历了多次失败,10月份才取得成功。CVC团队的律师则反驳道,CVC团队在2012年8月就在斑马鱼上取得了成功,更重要的是,CVC团队最终的实践证明和在2012年6月26日之前提出的概念设想是一致的。

最后,博德研究所团队的律师将论点总结为:博德研究所率先做到了对真核细胞的CRISPR基因编辑。而CVC团队的律师表示,博德研究所的领先优势是因为受到了CVC团队研究的启发

双方自2014年进行专利官司以来,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和美国联邦法院都倾向于支持博德研究所团队。CVC团队的律师表示,委员会应该承认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观点,即CVC团队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最大贡献者。

听证会结束时,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并未做出任何决定,法官也没有发表意见,也没有说具体何时会发表意见

除了双方团队成员创立了一系列的CRISPR基因编辑相关公司以外,还有许多生物技术公司和医药公司或从CVC团队获得CRISPR专利授权,或从博德研究所团队获得CRISPR专利授权,如果最终专利授予其中一方,那么对于那些押错注的公司来说,可能面临巨大损失。

长期以来,许多人希望双方能达成和解,但现在来看,这种可能性很渺茫。因为到目前为止,CRISPR领域的绝大多数突破来自博德研究所团队,如果CVC团队获胜,博德研究所团队最差也是与其共享CRISPR真核细胞应用专利,如果博德研究所团队获胜,CVC团队手中的专利价值就不大了。而目前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PTAB)和美国联邦法院更倾向于支持博德研究所团队,因此,博德研究所团队没有理由和解,CVC团队则必须背水一战,所以,预计在未来几年里,这场专利争夺战还将持续。

到底谁会赢得这场专利战?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专利律师总是赢家。

参考资料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new-crispr-patent-hearing-continues-high-stakes-legal-battle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推荐阅读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
CRISPR专利大战再起波澜,诺奖团队指责张锋实验室不正当获取早期CRISPR研究信息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7日 12:27
下一篇 2022年2月9日 08:4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