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

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
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

春节前两天,药品审评中心两日内连续发布3个指导原则,分别是:《利拉鲁肽用于体重管理的临床试验设计指导原则》《每日一次基础胰岛素生物类似药临床试验设计指导原则》《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治疗产品申报上市临床风险管理计划技术指导原则》。


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


2021年,对于CAR-T细胞疗法来说是“异彩纷呈,形势大好”的一年,政策、临床、以及上市后的舆论,都给予了CAR-T高度关注,“120万一针”“抗癌神药”成为年度热议话题。

去年2月10日,CDE发布了《免疫细胞治疗产品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从公开征求意见到正式颁布历时7个月,充分体现了国家药监局对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的研究、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这也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免疫细胞产品临床试验的规定。

目前全球已有5款CAR-T获批上市,4款靶向CD19,1款靶向BCMA,分别是诺华Kymriah,吉利德Yescarta和Tecartus(2017年10月、2020年7月获批),百时美施贵宝Breyanzi 和Abecma(2021年2月、2021年3月获批)。国内则有复星凯特的阿基仑赛(2021年6月22日获批)和药明巨诺的瑞基奥仑赛注射液(2021年9月3日获批)让CAR-T细胞疗法成功“出圈”,走进大众视野。除获批上市外,CAR-T疗法被纳入医疗保险、国内多地开出CAR-T疗法药品处方、以及政策对免疫细胞治疗越来越明朗等,都让CAR-T获得了里程碑式的进展。

然而,CAR-T也出现多起临床死亡事件,如去年6月,由吉利德、平安创投等投资的Tmunity,在前列腺癌的CAR-T细胞疗法CART-PSMA-TGFβRDN这一试验中,2名患者死亡。其主要原因是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的神经毒性综合征 (ICANS)或巨噬细胞激活综合征(MAS),而这也是CAR-T细胞疗法治疗过程中常见的不良反应。

因此去年9月18日,CDE发布了《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T)产品申报上市临床风险管理计划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该文对于提高企业研发和申报的规范性,确保上市后安全性风险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同年12月3日,《基因治疗产品非临床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基因修饰细胞治疗产品非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的发布,弥补了对免疫细胞治疗产品非临床研究阶段监管规定的空白。临床前研究对于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的开发至关重要,能够为临床试验中给药剂量及途径提供参考依据,预测临床试验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

此次CDE发布,则是为规范和指导CAR-T治疗产品申请上市注册时的风险管理计划,可以说,国内对细胞治疗的监管,在经历规范化发展后基本形成了全面监管。对标国际标准来看,美国在这一领域里形成了由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指南组成的相对完善的监管体系。

尽管当前CAR-T细胞疗法主要应用于恶性血液肿瘤的治疗(仅占10%左右),实体瘤才是未来细胞治疗的重要突破方向,然而,技术的进步使CAR-T及其它新型细胞疗法逐渐向实体瘤及其他疾病领域扩展适应症。在叠加政策支持和研发力度加大、以及大量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等,将促进CAR-T市场的蓬勃发展。

我们相信,以免疫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医学,将成为继放化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癌症治疗途径,属于它的全新时代即将来临!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

推荐阅读

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

CDE春节大礼包之一,CAR-T技术指导原则确保上市后风险可控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1日 10:22
下一篇 2022年2月3日 10:0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