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

年年JPM,今又JPM。1月10日(美国东部时间),第40届JP摩根医疗健康大会(J.P.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 JPM)启幕,本次会议因美国严峻的新冠疫情再次采用线上形式。JPM是世界医药健康领域规模最大的会议之一,覆盖全球生物制药、医疗保健产业交流、合作及投资。
根据议程,本届JPM会议历时四天(1月10日~13日),国内外药企争相发布各自的价值理念、研发进展、合作并购等。除了作为常客的跨国大药企们,以biotech为主的数十家中国药企也踊跃参加。目前会议进程过半,本届JPM大会已展现哪些值得关注的进展和趋势呢?

交易趋向小额,基因治疗大热



多年来,许多大药企倾向于在JPM大会上公布交易,以期获得更好的媒体曝光效果,从而对于资本带来正向引导。因此,往届JPM大会首日屡次爆出大额交易的重磅新闻,然而2022JPM大会首日缺少了十亿美元规模的交易,估计令媒体倍感失望。

2021年,辉瑞/BioNTech合作开发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生产了超过30亿剂,其中26亿剂已派送,使辉瑞赚的盆满钵满。尝到甜头的辉瑞明确提出要成为mRNA领导者,驱动未来增长。为了推动“mRNA战略”,现金充裕的辉瑞先后与4家biotech建立了合作。在JPM大会首日,辉瑞公开了与Beam Therapeutics公司的合作,预付款为3亿美元,针对中枢神经系统、肌肉、肝脏相关的3种罕见病合作开发体内基因编辑疗法。辉瑞通过此项合作获取Beam公司相比传统CRISPR/Cas9方法更加精准的碱基编辑技术。

图表1. 辉瑞为推进mRNA战略而开展的合作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

来源:辉瑞2022JPM报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除了辉瑞和Beam,拜耳与Mammoth Biosciences针对“超小型”CRISPR系统达成合作,但是4000万美元的预付款则少的多。拜耳并未透露过多交易细节,仅提到涉及5项适应症,初始聚焦在肝病领域。Mammoth的创始人之一为CRISPR技术先驱、2020年诺奖得主JenniferDoudna,该公司的专有技术为超小型Cas酶,能够实现与靶向系统递送相结合的扩展高保真基因编辑。利用这种新型CRISPR系统的超紧凑尺寸,拜耳有望开发更先进的体内基因编辑疗法。拜耳早在2016年就已涉足基因治疗,后来通过并购AskBio和BlueRock获得腺相关病毒(AAV)平台和诱导多能干细胞(iPSC)技术,建立了多样化的细胞基因治疗管线。

图表2. 拜耳通过合作建立细胞基因疗法临床管线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源:拜耳2022JPM报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胞基因治疗(CGT)作为前沿领域,在肿瘤、罕见病、病毒感染等领域有巨大的潜力,能够满足大量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因此,CGT领域获得了众多药企和资本的关注,本届JPM大会上众多CGT相关交易便是明证。

图表3. 2022JPM大会上的基因疗法相关交易(部分)(点击放大)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源:拜耳2022JPM大会、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中国药企在JPM大会上的国际化亮点



除了新兴热门领域细胞基因疗法,肿瘤药物仍是最重要的研发领域。Coherus行使在美国和加拿大独家引进君实生物抗TIGIT单抗JS006的期权,这项交易涉及预付款3500万美元,扩大了2021年双方初步协议的规模。

图表4. 君实生物覆盖五大治疗领域的研发管线(点击放大)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来源:实生物2022JPM报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君实生物已构建了包括45个在研药物的丰富研发管线,覆盖5大领域(肿瘤、代谢、免疫、感染、神经),涉及7种技术路线(单抗、双抗、融合蛋白、小分子、ADC、核酸药物、疫苗)。在国际化方面,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鼻咽癌(NPC)、单药三线治疗鼻咽癌的上市申请已经获得美国FDA受理,预计2022年上半年获得审评结论。未来,特瑞普利单抗还将向FDA提出关于一线治疗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上市申请。

君实生物与礼来合作研发的新冠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JS016+LY-CoV555)已在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紧急使用许可(EUA),约130万剂供应给欧美国家。研究证明此疗法对于包括德尔塔变种在内的多种新冠病毒变种具有疗效。此外,君实生物还在开发靶向新冠病毒棘突蛋白S1亚单位的中和抗体JS026、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VV116。

信达生物目前拥有6个商业化产品(信迪利单抗、阿达木单抗类似药、贝伐珠单抗类似药、利妥昔单抗类似药、pemigatinib、奥雷巴替尼)、20项临床资产、运行产能6万升,以及23项全球合作,已经隐约完成了从biotech向biopharma的转变。

在国际化方面,信达生物与礼来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信迪利单抗一线治疗非鳞非小细胞肺癌(nsqNSCLC)的上市申请已被美国FDA受理,后续将与礼来在新的市场申报更多适应症。战略合作未来还将扩充,双方将共同开发PD-1靶点的双抗药物、GLP-1/GCGR双靶点糖尿病药物等项目。

图表5. 信达生物已建立的外部合作(点击放大)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来源:信达生物2022JPM报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通过BD赋能内部研发和国际化已成为信达生物的战略组成部分。围绕开创性跨国公司合作、建立面向未来的技术平台、释放同类最优生物科技资产价值、区域伙伴关系等四大主题,信达生物已与礼来、罗氏、Incyte、Coherus等规模多样、各具特色的国内外药企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从而助力其向世界一流的生物制药企业跨越。
百济神州在JPM大会上展示了2021年取得的转变性增长,2021年前3个季度收入9.62亿美元(产品和合作)。公司在北美、中国和欧洲等地拥有8000+员工,其中包括由3400+员工组成的全球化营销队伍,有望推动收入的快速增长。

2021年,针对伊布替尼的两项头对头研究证明泽布替尼具有更优的安全有效性。在此加持下,泽布替尼已在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43个市场获批上市。Morgan Stanley预测2026年全球BTK抑制剂市场份额达到150亿美元,而泽布替尼凭借同类最优的潜力将占据显著市场份额。

图表6. 百济神州与诺华合作加速PD-1和TIGIT项目(点击放大)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来源:百济神州2022JPM报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继2020年与安进的战略合作之后,百济神州在2021年与诺华围绕PD-1单抗和TIGIT单抗达成合作,诺华获得北美、欧洲和日本的权利,百济神州则保留在其他区域的权利。诺华在2021年支付预付款3亿美元,在2023年支付6-7亿美元期权,以及最高可达19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双方合作实现力量互补,加速PD-1和TIGIT项目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和商业化。这两款药物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基石,可针对多种肿瘤开发丰富多样的药物联用,有望强力驱动未来业绩增长。

图表7. 百济神州TIGIT单抗ociperlimab的研发进展(点击放大)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来源:百济神州2022JPM报告、中康产业资本研究中心


结 语



在全球医药健康产业中,合作共赢是正确的方向和永恒的主题。2022年JPM大会从以往着眼于肿瘤领域的某个新靶点,转向细胞基因治疗(CGT)这一充满想象的新兴领域。Biotech们积极投身CGT领域的创新研发,而大中型药企则纷纷通过合作来快速布局这个热门领域。肿瘤仍然是核心领域,中国众多biotech通过与国外药企多样化的合作,在国际化道路上加速前进。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

推荐阅读

国内外药企在全球最大医药健康会议上说了些什么?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月14日 17:38
下一篇 2022年1月14日 17:3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