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药时代直播间第73期,点击下图了解更多↓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近日,被众多媒体冠以“新型毒王”之称的变异株”奥密克戎“(Omicron)引发了大众的广泛关注。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更是向全世界拉响了警报:B.1.1.529型变异株正在世界各地传播,各国亟需提高警惕,采取应对措施。


奥密克戎,第五个最高级别的VOC变异株


据报道,第一个已知确诊的B.1.1.529型感染来自于11月9日所采集的样本[2]。最近几周,南非新增病例数呈指数式上升,与发现该毒株的时间重合。


当地时间11月24日,南非政府首次将B.1.1.529型报告给WHO。目前,这种变异的病例数似乎在南非几乎所有省份都在增加,如今,在南非人口最多的豪登省,B.1.1.529已在新冠病例中占约90%,迅速取代德尔塔(Delta)成为主要毒株。


而在获得南非报告后的第二天,WHO于11月26日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并根据WHO病毒进化技术咨询小组(TAG-VE)的建议,决定将B.1.1.529型列为“值得关切的变异株”(Variant of  Concern,VOC),以希腊字母“奥密克戎”(Omicron,O)对其命名[3]。故而,截至目前,共计有五种变异株被WHO列入了最高级别的VOC清单(Figure 1),包括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马(Gamma)和德尔塔(Delta)[4]。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Figure 1. 目前指定的“值得关切”(Variants of Concern,VOC)的变异株(图片来源: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根据WHO发表的一份介绍中提到,Omicron是一种高度分化的变异,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或与免疫逃逸潜力和更高的传播率有关。已有初步证据表明,与其他VOC变异株相比,Omicron的再次感染风险更高,且具有增长优势[2]。


首张Omicron三维图像公布,突变数量为Delta的2.3倍!


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耶稣圣婴儿童医院(Bambino Gesù hospital)的一组科研团队制作并发布了全球首张Omicron的三维图像[1]。从图片中可以观察到(Figure 2),与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占主导地位的变异株Delta相比,最新的Omicron具有更多的突变位点,且多数集中在刺突蛋白(Spike protein)上,即与人类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Figure 2. 变异株德尔塔(Delta,左)和奥密克戎(Omicron,右)突变位点对比示意图(图片来源: Bambino Gesù hospital)


在该示意图中,变异性的高低由不同颜色表示,其实红色代表最高(>70%),橙色次之(40~70%),黄色代表中等变异性(15~40%),绿色和浅蓝色为变异性低和极低区域,灰色表示没有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变异株Delta共有18处刺突蛋白突变,而Omicron则高达43处。


奥密克戎或从艾滋病患者体内进化而来


伦敦大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巴洛克斯教授表示,B.1.1.529变异毒株中的大量突变,显然是在一次“单一爆发”中累积起来的,这表明它可能是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如未经治疗的艾滋病毒/艾滋病(HIV)患者慢性感染期间进化而来的。他说:“我肯定认为,通过中和相对于阿尔法或德尔塔的抗体,它很难被识别。”


巴洛克斯的说法,印证了科学家此前的担忧或已成为现实,即艾滋病毒和新冠病毒的“碰撞”可能会使根除新冠大流行的努力复杂化,晚期艾滋病患者可能成为新冠病毒突变的一个来源,甚至“成为全世界变异病毒的工厂”。


据此前报道,在216天的时间里,一名患有晚期HIV的南非女性体内的新冠病毒发生了32次突变,其中包括13次关键的刺突蛋白突变。当时,科学家便指出,南非纳塔尔省新冠病毒新变种频繁出现和该地区艾滋病的高流行之间可能存在着联系,该地区超过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是HIV阳性。


不过巴洛克斯教授表示,目前很难预测B.1.1.529毒株的传播程度。皮科克博士也表示,如今的形势并不明朗,应该严密监控它,“希望它只是一个不太容易传播的奇怪毒簇”。


新冠口服药有效率下降至30%


在Omicron肆虐的关键时刻,大众对它会否降低疫苗有效性一事上也必然颇为关注。但不幸的是,被人们寄以厚望的新冠特效药却在此时传来一个坏消息——

11月26日,美国默沙东公司(Merck)更新了其在全球首个获批的新冠口服特效药Molnupiravir的完整数据:将Molnupiravir降低患者住院或死亡风险的有效率下修至30%[5]。这一数据远低于一个多月之前所预期的50%。


Molnupiravir是一种有效的核糖核苷类似物的研究性口服给药形式,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根据默沙东官网最新的公告,Molnupiravir的最终试验结果显示:在纳入1433名参与者的测试中,安慰剂组共计有699人,最终有68人住院或死亡;而在709名服用Molnupiravir的患者中,有48人病情进一步恶化。以上数据对应将住院/死亡风险从9.7%下降至6.8%,绝对风险降低了3%,相对降低风险的比例则达到30%。安慰剂组中最终出现9人死亡,而Molnupiravir组报告了1例死亡。


据目前的信息来看,由于Omicron的传染性或强于Delta,因而存在极大的可能性,大部分疫苗效力将会有所降低。


Reference:

[1] Italy 24 news:

https://www.italy24news.com/News/279785.html

[2] World Health Organizaiton:

https://www.who.int/news/item/26-11-2021-classification-of-omicron-(b.1.1.529)-sars-cov-2-variant-of-concern

[3] World Health Organizaiton:

https://www.who.int/publications/m/item/enhancing-readiness-for-omicron-(b.1.1.529)-technical-brief-and-priority-actions-for-member-states

[4] World Health Organizaiton:

https://www.who.int/activities/tracking-SARS-CoV-2-variants/tracking-SARS-CoV-2-variants

[5] Merck:

https://www.merck.com/news/merck-and-ridgeback-biotherapeutics-provide-update-on-results-from-move-out-study-of-molnupiravir-an-investigational-oral-antiviral-medicine-in-at-risk-adults-with-mild-to-moderate-covid-19/


原文题目:重大突发!奥密克戎使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推荐阅读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

奥密克戎使默沙东新冠特效药有效率下降至30%,影响多大?点击这里,欣赏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2月6日 16:36
下一篇 2021年12月6日 16:3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