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感谢~20万专业人士朋友们关注药时代!我们一起学习,共创美好未来!


对于获得加速批准的药物和生物制品,从真实世界数据源中提取的信息能否取代传统的批准后临床试验以确认这些治疗产品的获益?最近一项研究指出,真实世界数据(RWD)还不足以确证基于替代终点获得加速批准的药物的获益。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科学系的 Joshua Wallach 及合著者在 2021 年 11 月 9 日发表在 JAMA Network Open 上的卫生政策研究信[1]中表示,“这项横向研究的结果表明,在 2009 年至 2018 年间获得加速批准的治疗药物的 50 项 FDA 要求的批准后确证性试验中,没有一项可以使用当前可用的声明/或结构化的电子健康记录数据。”


FDA 已发布有关如何使用从 RWD 中提取的证据来满足批准后研究的要求的指南。但 Wallach 及其合著者指出,使用基于 RWD 的研究代替批准后的临床试验有许多局限性,包括难以从电子健康记录(EHR)、账单和索赔数据中提取数据。作者还列举了确定哪些干预措施用于哪些适应症以及确定纳入和排除标准方面的问题。


尽管如此,构建基于 RWD 的批准后研究的潜在优势仍然诱人:“更好地了解模拟 FDA 要求的批准后试验以确证临床获益的可行性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研究通常面临招募挑战,持续关注替代标记作为终点,并且确证性研究在批准后被推迟数年。”


该研究遵循加强流行病学观察性研究报告(STROBE)指南,审查了 2009 年至 2018 年间获得加速批准的 41 个新分子实体药品和生物制品的所有 50 项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对于获得加速批准的每个药品或生物制品,研究人员查看了 ClinicalTrials.gov 上提供的信息以及摘要和研究说明,以确定 RWD 来源是否可以提供与批准后试验期间获得的数据类似的数据。具体而言,Wallach 和共同研究人员测量了可以“从 RWD 中常规确定”的临床适应症、对照物和主要终点的试验数量。至少 80% 的纳入和排除标准也必须通过 RWD 来源获得。


在研究团队检查的 50 项批准后确证试验中 , 只有 12 项(即 24% 的试验)具有可以从索赔或结构化 EHR 数据中更轻松收集到的临床适应症。在 ClinicalTrials.gov 上找到的纳入和排除标准的 46 项试验中,只有 2 项试验具有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找到的纳入和排除标准。


研究人员没有发现任何一项试验可以从 RWD 收集所有必要数据。他们写道,“如果研究人员发现难以使用 RWD 来源开发可计算的表型 , 那么这些特征被认为不太可能从观察性数据中常规确定。虽然 RWD 可用于确定接受治疗药物的真实世界人群的临床结局,但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 , 当前的观察方法和 RWD 可以补充,但不太可能取代批准后的确证性试验要求。”


参考资料
[1] Wallach JD, Zhang AD, Skydel JJ, et al. Feasibility of Using Real-world Data to Emulate Postapproval Confirmatory Clinical Trials of Therapeutic Agents Granted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Accelerated Approval. JAMA Netw Open. 2021;4(11):e2133667.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1.33667


作者:识林-Acorn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推荐阅读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

研究显示真实世界数据尚未准备好替代批准后确证性试验点击这里,欣赏更多有价值的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1月30日 16:25
下一篇 2021年11月30日 16:2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