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下一个PD-1

决战下一个PD-1

第二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下周开幕!请点击下图查看参会指南 ↓

决战下一个PD-1


国内热门靶点如此拥挤,一个原因是新生代药企搭建的多为平台型架构,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未来谁都有可能成为Biopharma,甚至Big Pharma。

这不符合经济学原理,站在金字塔尖的总是少数。
广谱抗癌药PD-1/PD-L1同质化最严重,仅肺癌适应症,申报企业达到42家,受理155件,平均每家有4件,卷到最后是跟自己过不去。
但创新药终归是医药医疗行业最宽广、最重量级的赛道,正在自我调整,分化分层,将形成一个复杂而健康的生态系统。
PD-1进入年终医保谈判节点,面临再次降价,但其价值依然重要,是泛癌种治疗的基石,联合用药的基础。
在PD-1之后,创新药企在争夺更多大品种,布局更宏大的联用矩阵。
差异化是最重要的生存路径,努力爬到金字塔顶尖也是一条路,唯有大癌种大品种的管线布局,方可支撑体量庞大的市值和研发投入。
从下一个PD-1的储备,可以窥见新一代综合型大药企的潜质。

 

靶点1 CD47


CD47在多种实体瘤(如卵巢、肺、肝脏、胰腺、乳腺、结肠及胶质瘤)细胞及恶性血液瘤(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及非霍奇金淋巴瘤)细胞上呈现高表达,而且其表达水平与疾病进展呈正相关,与PD-1一样属于广谱抗癌药,市场空间巨大。

2020年3月,吉利德科学49亿美元收购专注于CD47抗体研发的Forty Seven公司,收购金额为其市值两倍。半年后,天境生物以19.4亿美元将CD47单抗TJC4 License out艾伯维。
CD47抗体治疗后,主要不良反应是血液毒性,造成短暂性的贫血。国内进度靠前的天境生物二代CD47抗体TJC4、康方生物二代CD47抗体AK117、信达生物一代CD47抗体IBI88在攻克副作用上都有实质性突破。双抗策略和联用方案可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
截至9月上旬,国内超过20款CD47药物进入临床或临床申请,其中单抗10种、双抗9种、融合蛋白2种。
CD47开始卷边,仅信达生物就布局3个管线。

决战下一个PD-1

国内CD47抗体药研发格局(据Insight数据)

 

靶点2 CD73


CD73有望成为下一代肿瘤治疗的方向,在多种肿瘤中高表达,广泛表达于人体内皮细胞、淋巴细胞,靶向CD73的药物可以遏制肿瘤发展转移,并能与PD-(L)1单抗和/或A2AR抑制剂联用产生协同效应。
5月18日,德琪医药向CalitheraBiosciences支付2.55亿美元和低两位数的销售分成,以收购小分子CD73抑制剂CB-708,有望在治疗多种肿瘤的单药或联合疗法中释放巨大潜力,已完成毒理学研究,即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还没开始卷,全球范围内尚未有CD73靶点药物上市,拼的是进度。国内天境生物、康方生物、信达生物同样在列,天境生物的uliledlimab进展最快,已经在 II 期临床,与阿斯利康的oleclumab处在全球第一梯队。
康方生物联合疗法获批临床,CD73抗体AK119有望提高PD-1/CTLA-4双特异性抗体新药AK104免疫疗法的疗效。

 

决战下一个PD-1

CD73靶点国内竞争情况(据Insight数据)

 

靶点3 TIGIT


TIGIT对多种肿瘤都有抑制作用,并能与PD-1药物产生协同效果,增强抗癌能力。

5月18日,施贵宝宣布以2亿美元首付、13.6亿美元潜在里程金收购Agenus还在临床前的TIGIT双抗AGEN1777。随后,葛兰素史克豪掷20亿美元入局TIGIT抗体市场。
全球尚无TIGIT药物上市,竞争格局良好。
国内在研TIGIT单抗共有7款,天境生物、康方生物、信达生物也有布局,信达生物、泽璟制药已申报TIGIT双抗。
百济神州先知先觉,一骑绝尘,TIGIT抗体Ociperlimab,与罗氏、默沙东一起跻身全球第一梯队,适应症为晚期实体瘤、食道肿瘤、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鼻咽癌、鳞状细胞癌、子宫颈癌,共有7项临床试验进行中,均已进入Ⅲ期临床。
10月22日,康方生物宣布其自主研发的TIGIT 单抗AK127 联合PD-1/CTLA-4 双抗AK104 治疗晚期或转移性实体瘤的I 期临床试验在澳大利亚完成首例患者给药。
综合型创新药企开始尝试打通各个大品种,形成N个组合的联用矩阵,以实现临床获益最大化,释放管线的所有商业潜力,比如康方生物AK104(PD-1/CTLA-4双抗)联合AK117(CD47单抗)、联合AK127(TIGIT 单抗)、联合AK119(CD73单抗)的临床研究均在开展。

决战下一个PD-1 

在整个上市公司体系中,最有进取心的群体是创新药企。

虽然面临着内卷和控费的困境,但是创新药企可塑性很强,连恒瑞医药都能自我调整,新生代药企会更快适应环境。
一家创新药企,如果两三个月不见,真是要刮目相看。
他们进化得如此之快,以致于要拿着标尺在后面追赶着衡量。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困境会倒逼进步。
据中信证券研报,预计2025年我国创新药市场规模达到7600亿元,仍有超过6000亿元增长空间,2019-2015年CAGR高达32.12%,足以养活多家差异化药企和数家综合型药企,何况还要出海分享全球市场份额。
创新药产业链的崛起刚刚开始。


决战下一个PD-1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衷心感谢!

决战下一个PD-1

推荐阅读

决战下一个PD-1
决战下一个PD-1
决战下一个PD-1
决战下一个PD-1

决战下一个PD-1

决战下一个PD-1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13:46
下一篇 2021年11月17日 13:4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开门红!药时代成功促成中美两家药企达成合作!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