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继2021年8月16日, 辉瑞和BioNTech向美国FDA申请正式批准加强针后,2021年8月25日,辉瑞和BioNTech公司再次发布联合声明,公布其疫苗加强针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结果。同时,开始启动向美国FDA申请批准其第三剂疫苗的审批程序。随着加强针的逐步批准,不仅让我们提出疑问:加强针真的有必要吗?什么时间才能具备注射条件呢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图片来源:BioNTech

mRNA疫苗加强针效果显著

辉瑞和BioNTech公布的临床数据显示此次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涉及306名18-55岁参与者,他们在完成两剂主要方案后4.8至8个月内接受了加强针的注射,中位随访时间为增强剂后2.6个月。

第三次给药后的 SARS-CoV-2 50% 中和效价(PRNT50)是第二次给药后效价的 3.3 倍。给药后的三个中和效价符合预先指定的成功的 1.5 倍非劣效标准,并且在统计学上是优越的。此外,99.5% 的参与者在第三次给药后有四倍的反应,而第二次给药后这一比例为 98.0%。第三次给药后的滴度满足预先指定的四倍血清反应率差异10% 非劣效性界限。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图片来源:BioNTech

mRNA疫苗加强针对变异株的保护力度怎么样呢?通过BioNTech官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比较第2剂和第3剂注射后第1个月的数据,第3剂可显著提高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中和效价野生型 > 5-8 倍;Delta 变体 > 5-11 倍;Beta 变体 > 15-21 倍。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图片来源:BioNTech

灭活疫苗加强针效果同样显著

2021年7月25日,由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评价所联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在Medrxiv平台发表了题为Immunogenicity and safety of a third dose, and immune persistence of CoronaVac vaccine in healthy adults aged 18-59 years: interim results from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2 clinical trial的文章。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图片来源:Medrxiv

本次研究共271名18-59岁的健康成人受试者,入组受试者被划分为四个免疫程序组:第1组在第0,14,42天各接种1剂灭活疫苗;第2组在第0,14,254天各接种1剂灭活疫苗;第3组在第0,28,56天各接种1剂灭活疫苗;第4组在第0,28,268天各接种1剂灭活疫苗。

免疫原性分析显示,四个免疫程序组在第二或第三剂接种后28天中和抗体阳性率均在90.0%以上。接种6个月后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但两剂疫苗免疫程序产生了良好的免疫记忆,接种第三剂后能够迅速诱导强烈的免疫反应,中和抗体滴度显著提高,接种第三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比第二剂后28天中和抗体滴度增加了3-5倍,且第三剂与第二剂间隔时间越长,增长倍数越高。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图片来源:Medrxiv

8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大健康产业论坛暨第三届“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大会上表示,根据国内最新研究资料,接种第二剂疫苗后6个月再接种一剂,抗体水平有明显增加,增幅达到10多倍,且接种后再过6个月还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由此可以看出,国内灭活疫苗注射加强针后,也可大大提高保护效果。

加强针的接种需科学推进不可盲目

加强针能够提高保护力度是否就说明一定要赶快接种呢?其实不然。在2021年7月25日发表文章的讨论部分,作者提到“虽然第三剂加强针疫苗是必不可少的,但注射的时机必须考虑到当地流行病状况、感染风险、疫苗供应和其他相关因素。在中短期内,确保更多的人完成目前双剂量的注射应该是优先事项。”从这段话可以看出群体免疫的优先级大于加强针

早在第20届亚洲科学理事会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报告中就展示过关于群体免疫的数据,数据显示要实现群体免疫:

① 在疫苗有效性达到70%时,全球、中国、亚洲以及欧洲的接种率需分别达到89.2%、83.3%、80.2%、96.2%;

② 疫苗有效性达到80%时,全球、中国、亚洲以及欧洲的接种率需分别达到78%、72.9%、70.2%、84.2%。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20亿剂次,其中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达8亿8943.9万人。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亿7250万人,覆盖了全国人口约76%。根据这一数据,小编相信国内加强针注射可能会逐步的有序的在后期进行展开。

2021年8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演讲中提到:“高收入的富裕国家应当暂缓加强针接种2个月,以此帮助实现9月底之前让全世界所有国家10%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目标。”以此可以看出全球群体免疫压力依然严峻。

小结
从目前新冠疫苗加强针公布的结果看,无论是mRNA疫苗还是灭活疫苗,在注射加强针后都能很好的提高保护力度。但是,关于加强针的接种,依然需要科学有序的推进。

参考资料:
[1]https://investors.biontech.de/static-files/273680cb-67c7-4b37-89f2-13e657b2156d
[2]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7.23.21261026v1.full-text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不代表药时代的观点,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推荐阅读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

全方位解读: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30日 14:30
下一篇 2021年9月1日 07: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