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重磅直播 邀请有奖!888元!今早8:30,与强生专家探讨火热的肿瘤免疫疗法!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在中国,国产PD-1通过价格优势打了个进口产品措手不及。如今,中国制造的PD-1产品正在加速进军美国市场,跨国巨头正在担忧:不久之后,PD-1/L1领域的价格战或许将蔓延向美国市场。


  422日,美国FDA加速批准葛兰素史克抗PD-1疗法JemperliDostarlimab-gxly),成为获得美国批准的第7款抗PD-1/L1药物。


5月18日,信达生物和礼来共同宣布,FDA已经正式受理由双方共同合作研发的创新PD-1抑制剂药物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联合培美曲塞和铂类用于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一线治疗的新药上市申请(BLA)。这意味着首款国产PD-1抑制剂在美国上市再进一大步。


此前,君实生物也宣布开始向美国FDA滚动提交了特瑞普利单抗用于治疗复发或转移性鼻咽癌的上市申请。


诺华也表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向FDA递交替雷利珠单抗二线治疗NSCLC和食管鳞癌两项适应症的上市申请。


未来三年内,至少有三款中国制造的PD-1产品,通过与诺华(与百济神州合作开发替雷利珠单抗),礼来(与信达生物合作开发信迪利单抗)和Coherus BioSciences(与君实生物合作开发特瑞普利单抗)的美国合作伙伴合作,计划在美国上市。


随着中国生物制药公司将几种新型免疫肿瘤药物推向美国市场,已经很拥挤的PD-1/L1市场将变得更加拥挤。


尽管目前尚没有一种药物被证明在疗效上优于已上市的PD-1/L1药物,但新进入者有望以降价赢得市场份额。


这使美国市场上现有的PD-1/L1参与者,如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nivolumab),赛诺菲Libtayo(Cemiplimab)等产品处于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境地。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百时美施贵宝:Opdivo承压,需寻找新增长点

尽管百时美施贵宝对新的PD-1竞争并不抱有偏见,但商业化的风险(因为新进入者通过更低价格逼迫现有药品降价)可能是一个更大的问题,该公司的首席商务官克里斯•博纳(Chris Boerner)在近期的电话会议上说:“我们需要保持领先地位”。

克里斯•博纳说,百时美施贵宝正在关注这些新推出的PD-1药物,当然关注的重点并非在疗效优劣上的竞争,而是价格驱动的竞争可能更具破坏性。低成本并不是唯一推动商业化的因素。付款人,医生和患者也必须考虑产品可互换。

克里斯•博纳表示:“这两种并存的风险可能因地理位置,医疗保健系统甚至治疗环境而异,但我们对此非常关注。至少到目前为止,最大的风险并没有与Opdivo的最大市场(适应症)重叠。”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Opdivo在现有7款抗PD-1/L1检查点抑制剂美国市场中是第二畅销药物。在默沙东公司市场领先的Keytruda(pembrolizumab)的压力下,Opdivo药物最近遇到了增长瓶颈。在2020Opdivo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业绩下滑,销售额同比下降3%69.92亿美元。今年429日,百时美施贵宝公布了第一季度财报,Opdivo的销售额为17.2亿美元,再次同比下降3%。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Keytruda却一骑绝尘,Keytruda2020年取得销售收入达到143.80亿美元,实现近30%的增长,是Opdivo销售业绩的2倍。默沙东近期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Keytruda销售额达到了38.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

百时美施贵宝把Opdivo销售额下降的部分原因归咎于COVID-19,特别是在国际上。在美国,该药物在最大肿瘤市场的一线非小细胞肺癌中所占比例仍然较低。

百时美施贵宝认为Opdivo将在今年重新开始增长,这要归功于其推出新研究数据,以及可能获得新适应症批准的战略,这可以帮助该公司捍卫自己免受竞争的威胁。

例如,Opdivo联合Exelixis公司的Cabometyx(cabozantinib)在先前未治疗的肾癌中联合使用,与化学疗法中联合治疗先前未治疗的胃癌都已获批准,而其在手术后食管癌和手术后肌肉浸润性膀胱癌中的潜在应用,也有望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成为Opdivo潜在增长点。

随着大多数转移性癌症领域的竞争日益激烈,PD-1/L1开发者正在寻求手术前后新诊断患者的批准。其中一些新适应症的批准(辅助疗法和新辅助疗法)市场潜力有限,因此即使获得这些适应症批准,其销售额上升也可能会很缓慢。

同时,百时美施贵宝希望推出除OpdivoCTLA4抑制剂之外的第三种检查点抑制剂。最近,Opdivo和研究性LAG-3抗体relatlimab的固定组合在一线黑素瘤中与单独使用Opdivo相比取得不错的试验结果。

目前,Opdivo-Yervoy组合约占一线黑色素瘤的35%至40%市场份额,而单剂I-O的使用又占30%。借助relatlimab,该公司的目标是打入剩余的其他市场。

百时美施贵宝的首席医学官萨米特·希拉瓦特(Samit Hirawat)表示,该公司还着眼于一线非小细胞肺癌(NSCLC)市场,该公司已经开展了一项早期研究,在Opdivo-relatlimab对中增加了化疗,并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进行Ⅲ期试验。

此外,百时美施贵宝最近推出了两种CAR-T细胞疗法,分别是针对CD19Breyanzi(lisocabtagene maraleucel,liso-cel)和针对BCMAAbecma(idecabtagene vicleucel,ide-cel)。两种药物都需要指定的治疗中心进行管理。到目前为止,已经启动了Breyanzi55个站点和Abecma40个站点。
总体而言,百时美施贵宝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达到111亿美元。多发性骨髓瘤药物Revlimidlenalidomide)在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29.4亿美元,其次是口服血液稀释剂EliquisApixaban),收入为28.9亿美元。两款药物均报告正增长,而被寄予厚望Opdivo的无疑面临着巨大的增长压力。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再生元/赛诺菲:Libtayo提前降价!犹豫不决?

今年2月,再生元和合作伙伴赛诺菲开发的Libtayo获得了FDA批准用于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这将对该药物在市场巨大的新诊断非小细胞肺癌具有丰厚的利润回报。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不过,业界一位分析师已经在建议两家公司对Libtayo的价格打折,以使其在激烈的免疫疗法竞争中脱颖而出。

为什么?投资研究机构伯恩斯坦(Bernstein) 分析师罗尼•加尔(Ronny Gal)在致再生元首席执行官伦·施莱弗(Len Schleifer)博士的公开信中说,由于至少有3款中国制造的PD-1抑制剂有望进军美国市场,而且Libtayo在肺癌领域已经处于落后地位。

一旦中国制造的PD-1后来者采用了降价策略,其开发者将会直接瞄准该市场前两位的产品,即默沙东的Keytruda和百时美施贵宝的Opdivo,而不是落后的产品。届时,这将会挤压位居第六位Libtayo的市场空间,并将该药物放到“次要考虑因素”上。

随着美国PD-1/L1市场很快增加到10个参与者,价格战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你不参加,那参与者就是其他人。”不过,再生元拒绝评罗尼•加尔的建议。

而在3款中国制造的PD-1已与美国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中,生物仿制药开发商Coherus已明确表示其会提供低成本选择的计划。尽管再生元和赛诺菲两家大型制药公司没有明确表达其意图,但并非意味着他们没有正在计划制定基于成本的策略。至少在中国,三家本土开发商一直在将其PD-1药物定价在KeytrudaOpdivo以下。

3款中国制造的PD-1产品正在研究从2022年到2024年相续在美国上市,百济神州和诺华是领跑者,预计今年将会就先前治疗过的非小细胞肺癌和食道癌在美国提交上市申请。因此,再生元采取降价行动的时间范围非常紧迫。

罗尼•加尔强调,走低价之路并不意味着Libtayo是劣等药物。相反,该药物的临床数据同样具有可以与Keytruda比肩的实力。但是,对于像Libatyo这样的较晚进入者,使用基于数据的标准商业化推广方法效果并不大。

Empower-Lung1的Ⅲ期临床试验中,对于新诊断为PD-L1表达为50%或更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与化疗相比,Libtayo降低了43%的死亡风险。该分析排除了由于诊断测试问题而由再生元和赛诺菲表示未确认PD-L1数据的某些患者。如果将这些试验参与者计算在内,则风险降低降至32%。在相同类型的PD-L1人群中,Keytruda的历史数据也仅仅将死亡风险降低38%或31%。

尽管如此,默沙东的宣传是:医生很欣赏Keytruda积累的整套数据,这使他们对该药具有很强的信心。假设新竞争对手也提供了一些经济诱因,结果就难以预测了。

然而,同一类别肿瘤药物之间的区别或许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因此,一款新的,成本更低的进入者将不会像以前那样容易被医生排除在外。

过去,癌症药物的定价不是什么大问题;肿瘤学家根据临床数据决定处方哪种药,而且通常对费用不敏感。有些甚至倾向于购买更昂贵的产品。如今,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改变,PD-1市场越来越趋于饱和,产品之间的临床差异很小,尽管基于成本的购买并不是市场上的主导力量,但市场对成本敏感的部分正在增长。

罗尼•加尔表示,逐步的降价策略可以使Libtayo在非小细胞肺癌,肾癌和黑色素瘤等大型免疫肿瘤学适应症中获得至少10%的市场份额,并在美国增加20亿美元的销售额。

目前,在美国市场,现有的PD-1/L1开发者尚未进行降价,因为破坏不成文的规则将是行业中不受欢迎的举动。

但随着更多PD-1/L1新竞争者的加入,以及美国政府对不断上涨的药品价格进行干预,未来美国PD-1/L1市场的降价战终会到来,也许现在该领域就有就竞争者正在酝酿降价计划了。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推荐阅读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

PD-1/L1竞争加剧,价格战正在向美国市场蔓延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6月22日 18:18
下一篇 2021年6月24日 16:5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