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CDMO是大蓝海,CGT CDMO是蓝海中的明珠。基因和细胞治疗CDMO目前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资本助力、下游需求等支撑下,迎来了行业的拐点。

上市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博腾股份,在这个领域布局各有绝招。

我们先来看看CGT 产品的基本情况和CGT CDMO的市场规模,最后再来分拆下三剑客的精彩招式。




CGT 产品商业化大潮来临


2019年全球已推出27个CGT 产品,2020年国内受理31个细胞治疗产品,国产中有两款产品走在前列,去年6月30日药明巨诺CAR-T疗法产品瑞基仑赛注射液申报上市,获得CDE受理;今年复星凯特研发的CAR-T产品益基利仑赛注射液正在补充临床与药学数据。

从全球研发管线布局来看,全球基因细胞治疗在研药物数也在快速增长。根据Pharmaprojects 发布的《Pharma R&D Annual Review 2020》,预计2020年基因治疗在研管线1273个,比2019年增加 409 个;2020 年细胞治疗在研管线491个,比 2019年增加 215 个。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数据来源:PharmaProject

根据Coherent Market Insights 的估测,全球基因细胞治疗市场将从 2017 年的 60 亿美元增长至 2026 年的 350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22%。

基因细胞治疗企业以 biotech 为主,外包意愿强烈。目前全球的基因细胞治疗管线主要在 biotech 型公司中,外包意愿强烈主要是因为生产方面存在多方壁垒限制。因基因疗法需要大量投入,近年来跨国药企大部分通过并购或合作方式进军基因治疗领域。产能的限制导致产生了大量服务于基因疗法的 CDMO 企业,其中欧美国家大约有65%临床阶段的基因疗法选择外包(与传统生物制剂的 35%相比)。

根据 Frost & Sullivan 的估测,全球基因细胞治疗的外包市场有望从 2017 年的 12 亿美元增长至 2025年的 70 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 25%,远超行业平均增速。




CGT CDMO需求强大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资料来源:Frost&Sullivan

药明康德:自建/收购CGT CDMO服务平台,参股基因治疗公司


自建和收购搭建CTDMO平台:
无锡生基医药成立于 2017 年,是药明康德旗下专注于细胞和基因疗法的CTDMO,致力于赋能全球客户、加速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研发生产进程。

2021年3月2日药明康德宣布完成对OXGENE的收购。OXGENE成立于 2011年,公司为细胞和基因疗法行业及有卓越的扩展性的制造系统,提供发现和生物制造解决方案。OXGENE是药明康德在欧洲的第一个细胞和基因疗法CTDMO设施。

药明康德目前已经在在中美两地开展CGT CDMO服务。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2020年在中国地区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CTDMO服务方面:公司成功地启动了细胞疗法CTDMO服务平台,协助多个客户,为2个II/III期临床试验项目提供服务。

公司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151,659.67万元,同比减少2.96%。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主要包括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工艺开发、生产和测试一体化服务(CTDMO),以及医疗器械检测服务。于2020年5月推出CAR-T细胞治疗一体化封闭式生产平台,助力客户提高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研发和生产效率。报告期内,公司美国区实验室为36个临床阶段细胞和基因治疗项目提供CTDMO服务,包括24个I期临床试验项目和12个II/III期临床试验项目。

参股基因细胞治疗公司
药明康德在年报披露,JW Cayman 是一家专注于细胞免疫治疗的研发、转化及商业化的创新型生物科技公司,本集团持有其股权约 9.86%。Lyell 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南部,是一家创收前的细胞疗法公司。本集团持有 Lyell 约 3.17%的股权。

另外药明康德旗下还有药明巨诺,投资辉大基因,VIGeneron等基因细胞治疗公司。未来可以为CGT CDMO引流。

康龙化成:通过收购CGT CDMO公司弯道超车


2020年11月顺利完成对美国Absorption Systems LLC 及其子公司的收购。Absorption Systems 主要业务是为大分子/小分子药物、基因和细胞疗法及医疗器械产品提供非临床体外和体内实验室分析、生物学测试和动物测试服务,以支持相关药物、疗法及医疗器械产品的发现、开发和审批。2021年2月与艾伯维公司签订正式协议收购其旗下位于英国利物浦的Allergan Biologics Limited,建立细胞和基因产品的CDMO服务。


博腾股份:内生发展+资本助力CGT CDMO业务腾飞


博腾的基因和细胞治疗CDMO业务主要通过旗下子公司苏州博腾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来进行服务,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底,起步不算早,但是发展迅速。去年位于苏州腾飞创新园的研发中心和临床生产基地完成建设,工艺开发实验室、分析开发和质量控制实验室、GMP车间投入使用,公司建立了免疫细胞治疗的工艺平台和临床I期GMP生产平台,在质粒、慢病毒载体、细胞治疗三个领域的工艺技术都达到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水平,特别是慢病毒载体的悬浮无血清工艺。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资料来源:博腾股份2020年报

2020 年度,签订基因治疗CDMO订单约5,600万元。2021年5月31日博腾生物与凯地生物达成战略合作,博腾生物以端到端的基因与细胞治疗CDMO服务平台,为凯地生物新型CAR-T细胞疗法提供CMC研究开发服务,加速细胞治疗药物研发进程。

2021年4月16日博腾生物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总额4亿元,由国投招商、高瓴创投、惠每资本、华杉瑞联及时节投资等业界知名投资机构联合投资。

高瓴资本是国内医药健康领域的头部投资机构,有了高瓴等实力机构的入股,或对于博腾生物业务的导流作用明显。

总结


单靠自身发展是一种策略,但是从三剑客对基因和细胞治疗CDMO布局来看,药明康德依靠内生+外延并购快速占领国内制高点;博腾生物靠内生+资本助力迅速腾飞;康龙化成通过外延并购弯道超车。这三种策略无疑都加快了他们在CGT CDMO的扩张速度。从国外CXO巨头发展轨迹来看,外延并购也是最大的公约数,这值得同行中的其他公司借鉴。

参考资料:
  • Pharma R&D Annual Review 2020

  • 各公司公开信息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投稿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药时代诚聘全职美编、记者/编辑、活动专员、商务经理

工作地点:张江传奇广场附近 欢迎推荐!

正式录用时 酬谢3000元 谢谢!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推荐阅读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
CGT CDMO——三剑客(药明/康龙/博腾)的扩张之路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6月10日 14:53
下一篇 2021年6月12日 06:4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