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乳腺癌是目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的杀手之一,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根据激素受体(ER或PR)和HER2的表达情况,乳腺癌分为几种亚型。如果激素受体和HER2都为阴性,则属于三阴乳腺癌。三阴乳腺癌因其易转移、难治疗、复发率高被冠以“最难治的乳腺癌”之名。

好消息是,三阴乳腺癌的治疗有重大突破啦。近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布的研究表明,一种名为Trodelvy(sacituzumab govitecan)的新药,相比化疗而言,能将三阴乳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翻倍,目前该药已被FDA批准。

Trodelvy显著改善三阴乳腺癌患者生存期

Trodelvy是一种抗体偶联靶向药物,通过单克隆抗体与肿瘤细胞表面的Trop-2蛋白特异性地结合,可以高剂量地将抗癌药物SN-38(拓扑异构酶I抑制剂)向肿瘤细胞里输送,从而特异性地杀死肿瘤细胞,而对人体正常细胞的损害较小。

2021年4月7日,美国FDA授予sacituzumab govitecan(Trodelvy,Immunomedics Inc.)常规批准,用于治疗不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mTNBC)患者。此次Trodelvy获得批准是基于ASCENT试验研究数据的支持。

ASCENT是一项全球性三期临床试验,入组的患者为局部晚期或至少经过两种系统性治疗却无效的三阴乳腺癌患者。共有468名没有出现脑转移的患者被随机分配,使用Trodelvy或化疗。对照组化疗药物是医师根据患者情况制定,可能为依立布林、长春瑞滨、卡培他滨、吉西他滨等,所有这些患者都曾经使用紫衫类药物。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图1. Trodelvy抗体偶联物治疗三阴乳腺癌改善无进展生存期

临床研究结果是令人振奋的:Trodelvy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5.6个月,而对照组化疗的无进展生存期为1.7个月;接受Trodelvy治疗的客观缓解率为35%,而对照组化疗的客观缓解率为5%,相差了7倍。

在转移性三阴乳腺癌的总生存期上,使用Trodelvy治疗和化疗的中位总生存期分别为12.1个月和6.7个月,进一步显示出治疗效果上的优势。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图2.蛋白抗体偶联物治疗三阴乳腺癌的总生存期

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25%)是恶心、中性粒细胞减少、腹泻、疲劳、脱发、贫血、呕吐、便秘、皮疹、食欲下降和腹痛。

在所有的亚组分析里,Trodelvy治疗都比对照组化疗更具有优势。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图3.蛋白抗体偶联物与化疗治疗三阴乳腺癌的亚组分析

期待未来的联合治疗

Trodelvy是第一个可提高三阴乳腺癌患者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的药物,标志着三阴乳腺癌治疗的一个重大进步。

关于这个药物,

癌度与大家分享以下两点思考:

1.目前临床试验入组的患者多是标准治疗失败的患者,如果一线使用这个药物效果会怎样?

2.任何一种药物不可能长期控制肿瘤,因此将几种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组合起来,可以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如果将Trodelvy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会怎么样?

一款药物的治疗突破将会带动全局,组合和延伸出多种药物,而这必将会给整个乳腺癌的治疗带来变革。

ASCENT研究的全球首席研究员、哈佛医学院医学教授Aditya Bardia表示:“长期以来,三阴乳腺癌患者几乎没有有效的治疗选择,而且预后很差。Trodelvy有望成为治疗三阴乳腺癌的新标准。”

癌度APP与大家一起,心怀希望,期待明天。

参考文献:A. Bardia, et al., Sacituzumab Govitecan in Metastatic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2021;384:1529-41.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
衷心感谢!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推荐阅读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

三阴乳腺癌治疗重大突破:新药可将生存期翻倍!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5月2日 21:20
下一篇 2021年5月3日 10:2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