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中华医学会第一次全国淋巴细胞疾病学术大会暨2021国际淋巴瘤最新进展研讨会于4月18日在锦城成都盛大召开。使用BTK抑制剂治疗B细胞淋巴瘤引发众多专家的学术探讨。其中,伊布替尼以其独特的多靶点协同作用机制,卓越的临床疗效,便利的每日一次口服,使用经验丰富等优势,获得国内外专家的鼎力推荐。

随着我国淋巴瘤全程管理在《伊布替尼专家共识》指导下的不断推进,伊布替尼树立的BTKi治疗金标准给临床实践带来了意义深远的指导。本次大会中,江苏省人民医院李建勇教授分享了伊布替尼上市8年以来的出色表现,并强烈呼吁广大医生不要在使用伊布替尼期间贸然换药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全球首创BTKi,树立“金标准”

1
双重抑制,恢复免疫

李建勇教授讲到,伊布替尼的IC50值仅0.29,对BTK靶点的抑制作用强。除了强效抑制BTK靶点外,伊布替尼还可有效作用于ITK。通过恢复免疫细胞的数量,改善免疫细胞的功能,重建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功能,有利于疾病长期控制。最新CAR-T相关研究显示伊布替尼的多靶点协同作用能有效调节CAR-T细胞分化及数量,改善CAR-T细胞的功能,进而显著提高CAR-T细胞疗法的疗效。

2
每日一次,依从性高

伊布替尼QD给药,BTK结合率达95%以上的状态即可持续24小时。有研究显示,给药频率越低,患者的依从性越高,从而不良事件和死亡率的风险越低。

3
8年随访,久经考验

伊布替尼全球随访时间长达8年,在中国已有5年的使用经验。是全球随访时间最长的BTKi。伊布替尼的卓越疗效和长期生存获益迄今无法被其他BTKi超越。

4
全球验证,值得信赖

伊布替尼已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获批上市,惠及超过20万患者,其疗效及安全性均已在真实世界中得到广泛验证。

伊布替尼治疗淋巴瘤表现出色
不宜贸然换药
李建勇教授表示:伊布替尼不仅疗效出色,而且发生耐药的风险低,治疗CLL 5年仅6%的患者因PD停药。治疗过程中不良事件少且轻微,安全可耐受。在中国长达5年的临床经验和《伊布替尼专家共识》的明确指导下,众多专家对伊布替尼的使用得心应手。目前尚无任何其他BTKi可以替代伊布替尼,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换用其他BTKi后可以显著提高疗效或降低不良事件。李建勇教授强调:“伊布替尼临床治疗过程中,如果治疗有效,不良事件可耐受,强烈建议不要去换药,贸然换药可能加重耐药的发生甚至疾病进展。如果伊布替尼出现一定程度的不良事件,建议坚持治疗并根据伊布替尼专家共识做出相应调整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未来,相信随着临床研究的深入和淋巴瘤全程管理规范化的进一步推进,伊布替尼可以使更多的患者长期获益。

关于李建勇教授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 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常委、淋巴细胞疾病学组组长

  • 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第四届主任委员,第五届名誉主任委员、淋巴瘤学组组长

  • 中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工作组组长

  • CSCO中国淋巴瘤联盟副主席

  •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淋巴瘤学组副组长

  • 江苏省老年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

  • 江苏省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候任会长

  • 江苏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

  • 南京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

  • 中国医师协会整合血液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 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常委

参考文献:

1.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抗白血病联盟白血病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抗淋巴瘤联盟.淋巴瘤.2019;28(8):449-456.

2.Hopper M, et al. J Pharmacol Exp Ther. 2020 Mar;372(3):331-338.

3.Eur J Haematol.2018 Jul 20. doi: 10.1111/ejh.13148.

4.Isabelle G Solman,et al.Leuk Res.2020 Oct;97:106432. doi: 10.1016/j.leukres.2020.106432. Epub 2020 Aug 11.

5.Steven E Coutré et al.Clin Cancer Res . 2017 Mar 1;23(5):1149-1155.

6.John C. Byrd et al. Clin Cancer Res. 2020 Aug 1;26(15):3918-3927.

7.Jennifer R. Brown,et al.ASH 2020.Session: 642. Abstract 1306.

8.Brown JR et al. Blood (2014) 124 (21): 3331.

9.Wei Xu,et al.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 volume 13, Article number: 48 (2020)

10.Wei Xu, et al.ASH 2020.Session: 642. Abstract 1320.

11.Steven P Treon et al.J Clin Oncol . 2018 Sep 20;36(27):2755-2761.

12.Constantine S Tam et al.Blood . 2020 Oct 29;136(18):2038-2050.

13.Steven P Treon,et al.J Clin Oncol . 2020 Sep 15;JCO2000555.

14.Simon Rule, ASH 2019.Abstract 1538.

15.Yuqin Song et al.Clin Cancer Res . 2020 Aug 15;26(16):4216-4224.

16.Fuli Fan,et al.Int J Cancer . 2021 Jan 15;148(2):419-428.

17.Meijing Liu,et al.Cancer Sci . 2020 Nov;111(11):4051-4060.

18.Gauthier J, et al. Blood(2018) 132 (Supplement 1): 299.

19.Burger JA. et al. Leukemia (2020) 34:787–798.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END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推荐阅读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

李建勇教授:伊布替尼树立BTKi治疗金标准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1)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4月20日 12:26
下一篇 2021年4月21日 09:4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