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欢迎朋友们参加!邬征博士主讲冠状病毒爆发到抗病毒药物研发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药时代活动预告)

从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一直持续到现在为止,疫情的消息一直都萦绕在我们身边。
2月13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患者康复后体内含有大量综合抗体,能够对抗病毒,同时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到医院,伸出援手,捐献宝贵的血浆,共同救治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
2月14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表示,用恢复期患者的血浆来救治重症患者的技术已非常成熟,SARS、H7N9、H5N1等疫情期间,都曾使用恢复期患者的血浆来治疗重症患者。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血浆治疗的原理是什么?
从SARS治疗的经验来看,SARS患者的血清对此种冠状病毒的生长具有阻碍作用,提示感染者的机体可以产生对病毒的免疫能力,具有一定的特异性,不过一定要在严重的不可逆变发生之前使用才可能有效。若使用血浆抗体治疗,有望有效提高治愈率和减少易感人群。
血浆抗体治疗属于被动免疫的范畴,康复患者的血浆里含有大量关于新冠肺炎的抗体(指的是病毒未变异之前),重症患者被动接受康复患者血浆后,不需要经过潜伏期,一旦接受血浆治疗后,可立即获得免疫力,但缺点是维持时间短。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血浆治疗需要注意的事项
此次新冠肺炎,康复后患者可能会二次感染,血浆治疗是否安全也有待进一步验证;或者2019-nCoV已经变异为第2代或第3代,血浆治疗未必有效,仍需大量的临床试验;
血浆治疗属于输血治疗,易发生一些不良反应,如溶血反应、发热,等,以及需排除常见的经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型肝炎、丙型肝炎、AIDS等,也要注意防止发生血清反应;
血浆治疗主要用于重症患者的治疗,不建议用于轻症患者的治疗,一来是血浆稀缺,并且血浆治疗有一定的风险,二来是轻症患者自身就具备较强的免疫力,本身症状也不是很严重,只需要配合医生的治疗,可早日康复。血浆治疗对于重症患者而言,是在无其他治疗手段时不得已采用的方案。
2月15日中国工程院士、治疗型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闻玉梅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不要只盯着血浆,血细胞也是一块宝,利用最新技术,做单克隆抗体很快,一个半月左右就能做出来。这种操作将恢复期病人产生的特异性抗体的记忆B细胞制备成单克隆抗体,不仅不愁数量,安全性也比血浆治疗高。
血浆治疗有风险,为何仍要铤而走险?因为疫苗没那么容易出来。甚至有人担心血浆治疗有效,是否又会成为谋取暴利的途径。其实,我们无须太担心,因为制造血浆制品的中国生物是国企。
虽说血浆抗体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也只能起到一小部分左右,因为血浆的来源是一大问题,且只能算作一根救命“稻草”,主要还是加紧疫苗的研发以及瑞德西韦等药物的临床试验。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献血浆之后注意事项

1.注意保护针口,避免感染,短期内伤口不要碰水;

2.可以适当进食一些补血的食物,如吃红枣、喝鸡汤等;

3.注意休息,减少熬夜,才能保证自己的免疫力,以免再次生病;

4.短期内不要再次献血,需等机体恢复,一般最好半年以后或者一年以后再献血。不过疫情之下,间隔14天后再次捐献血浆也未尝不可,但一定要注意个人休息。

呼吁出院后康复的患者积极参加捐献血浆,但同时医务人员需把好关,只有合适的康复患者才采其血浆,同时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防止新型病毒肺炎才是首要任务。
(备注:本文为投稿作品。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推荐阅读
重磅消息!中国生物治疗性新冠特免血浆制品投入临床
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倡议书
重大发现 | 中山大学陆家海团队揭示抗SARS-CoV抗体至少可以存在12年,对2019-nCoV等冠状病毒可能有免疫作用
重磅!国务院公布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和科研攻关最新进展
浙企研制的全国首个潜在治疗新冠肺炎药物获批上市
# # #
药时代直播间
欢迎朋友们走进“药时代直播间”!秉持“聚焦新药研发,荟萃行业精华,分享交流合作,共筑健康天下!”这一宗旨和目标,2020年药时代将推出一系列优质的直播课程,邀请行业专家就新药研发相关的焦点话题做精彩的解读和分享。衷心感谢朋友们长期以来的支持、惠助!我们将竭尽全力,持续不断地为朋友们带来优质、有价值、高品质的内容!
直播课预告

药时代直播间05期2020-02-26(星期三)14:00-15:00邬征博士从冠状病毒爆发到抗病毒药物研发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 药时代直播间006期 2020-03-10(星期二)9:00-10:00 Janet Fourman博士:Medical Devices OverviewPart 1

  • 药时代直播间007期2020-03-17(星期二)9:00-10:00Janet Fourman博士:Medical Devices OverviewPart 2

  • 药时代直播间008期2020-03-24(星期二)9:00-10:00Janet Fourman博士:Combination Products Overview

  • 药时代直播间009期2020-03-31(星期二)9:00-10:00JanetFourman博士:Changes in the world regarding devices and combinationproducts

  • 更多活动策划中
往期回顾
往期回顾

药时代直播间001期| 希望之药,抗疫之战!——中美同情用药制度之解读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药时代直播间002期 | 瑞德西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试验方案解读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药时代直播间003期 |药品专利的价值和风险——由瑞德西韦引发的专利思考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药时代直播间004期/中国NASH新药联盟001期2020-02-19(星期三)10:00-11:00 吴健教授: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及纤维化进展 | 发现新靶点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针对新型肺炎,血浆抗体治疗为何成“解药”?
阅读原文一起来充电吧!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0年2月20日 02:33
下一篇 2020年2月22日 01:5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