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2016年已经出现的中国VC、PE大爆炸在2017年以创纪录的水平继续,推动了中国生命科学的长足发展。

根据ChinaBio®编制的数据,中国生命科学创业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在过去30个月中已经筹集了450亿美元,投资了120亿美元。2016年,新基金完成募集资金200亿美元,今年将达到300亿美元。按照这个速度,三年可以筹集到600亿美元,是继续强力支持中国生命科学公司的有力保证。ChinaBi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Greg Scott先生总结说:

这是在中国成为一名生命科学企业家的最佳时机。”

VC / PE支持只是中国企业的开始。国家、省和地方为生命科学公司提供的资金超过1000亿美元。 例如,2017年4月21日,总投资22亿元的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破土动工,该项目占地10万平方米。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率GE全球董事会访华期间正式宣布GE医疗生命科学事业部将向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交付KUBio模块化生物制药工厂。百济神州仅需动用自己的3000万美元的资源。

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百济神州生物药项目动工 全球最领先的抗癌药有望“广州造”

VC / PE资金的资金正在发挥作用。这些基金在2016年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额增长了三倍,达到50亿美元,一个巨大的增幅,但2017年前六个月就已经达到了这个数字。如果趋势持续,2017年中国生命科学VC / PE投资将达到110亿美元。

2017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20亿美元的交易:马来西亚IHH医疗保健公司承诺10亿美元在中国建立Gleneagles连锁医院;2017年3月1日,GRAIL公司,从Illumina分拆出来以开发液体活检进行早期癌症诊断为目标的公司,宣布获得由ARCH Venture Partners和Johnson&Johnson Innovation联合领投第一波B轮融资,Amazon、Bristol-Myers Squibb、Celgene、McKesson Ventures、Merck、Tencent Holdings Limited腾讯)和Varian Medical Systems跟投。GRAIL已经拿到超过9亿美元。资本市场如此看好GRAIL和癌症早筛与基因测序价格不断下降关系密切。

大交易对整体数字有倾斜作用。 因此,在两项主要交易之后,服务和诊断领域在2017年上半年的VC / PE投资中占主导地位,这并不奇怪。

然而,2017年前六个月也有大量的药企风险投资。歌礼生物(Ascletis)筹集到1亿美元。要知道,不久前,1亿美元投资对于一家中国初创药企而言还是令人瞠目结舌难以想象的!投资来自康桥资本、QHFZ和Goldman Sachs。歌礼预计将其在中国开发的双药、全口服丙型肝炎治疗药物获得CFDA批准之后成为一家商业化公司。

康桥资本创立第二个医疗基金,成功融资4亿美金

“歌礼生物”获1亿美元B轮融资,康桥资本领投

在VC / PE基金之外的生命科学交易的其它指标更为温和的同时保持长期上升趋势。 比如,对于并购,2017年将会是连续第七个创纪录的年份。交易数量可能会下降,但由于交易规模有所攀升,并购预计今年将达到252亿美元,而2016年为215亿美元,涨幅为13%。 在2017年的总额中,63%的金额涉及制药交易。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是该行业的主要推动力。今年迄今为止,已经支付了8.2亿美元购买了Dendreon的资产(前列腺癌的Provenge免疫疗法),另外还有7.8亿美元用于脐带血库公司China Cord Blood的控股权益。今年的巨无霸并购交易是中国化工集团(ChemChina)通过公开要约收购瑞士农化和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金额43亿美元。

对于首次公开招股(IPO),在2015年和2016年这两个强劲之年之后,筹集的总金额可能会在2017年略有下降。2016年中国生命科学公司的总价值为43亿美元,今年目前趋向40亿美元。IPO总数可能高于去年,但平均规模下降。2016年华润制药在香港上市,18亿美元,这一交易的规模难以被匹配。在2016年,平均交易规模为1.53亿美元,在2017年上半年下降到8300万美元。

药明生物于六月份完成了价值513亿美元的IPO,其它制药/生命科学公司也可能在排队等待IPO。香港已不是中国上市的唯一中心,因为中国内地监管机构正在允许公司以稳定虽然相当缓慢的速度上市。

在合作交易中,与IPO业务类似,2017年保持2015、2016年持续强劲的态势。 在2017年上半年,它看起来好像比去年略有下降:2016年的130亿美元,今年下滑到123亿美元。

然而,在2017年下半年的第一个星期,百济神州以10亿美元的合作大大推动了合作交易板块。 该公司宣布与Celgene达成14亿美元的交易,该交易使Celgene在亚州之外(以及日本)获得百济神州的PD-1在研药物的权利。百济神州先获得2.63亿美元的首付款以及Celgene的1.5亿美元股权投资,百济神州可以用它来承保其积极推进的临床开发项目。

喜迎全球战略合作,百济神州投资者会议实录

新基公司和百济神州在免疫肿瘤领域达成全球战略合作 共同在实体肿瘤领域推进PD-1抑制剂项目

百济神州还将在开发、监管和销售里程碑上获得9.8亿美元,还获得Celgene在中国获批的三大癌症药物的中国权利(包括制造)。 获得权利的同时,百济神州将接管Celgene现有的中国销售团队,一旦获得批准,百济神州将拥有一个成熟的集团销售自己的一系列癌症药物。总而言之,这是一笔换取单一资产的巨大交易,金额和广度都很惊人。

这笔交易创造了单单一个在中国开发的候选药物的转让记录。同时也表明,中国开发创新型药品的长期前景可能已经到来,就在现在,而不是未来。这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拥有在中国开发的候选药物的中国公司,将中国之外的权利卖给了一家美国制药公司。

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同时,CFDA正在实施重大举措与全球药物监管标准接轨,有助于更快地对新药申请进行审评,以及制定针对药物全球临床试验更宽松的规则。大批的海归们继续流回中国家园:过去六年中有200万人,其中25万人致力于生命科学。此外,中国的GDP增长率为6.9%,人口正在老龄化,主要疾病发病率正在攀升,所有外部因素对制药企业都有重大影响。

创新的中国生命科学正在发生一件又一件的大事! 这一切似乎都朝向更美好,更广阔的未来挺进。事实上,这似乎是在中国成为一名生命科学企业家的最佳时机

更多报道、综述文章,敬请惠顾药时代!药时代,一个关注中国新药研发的分享、交流、合作平台!

参考资料及重要声明:

*China’s Life Science VC Explosion Continues; Rises 50% Higher in 2017

,作者:Richard Daverman, PhD

内容/图片来源:原文、ChinaBio官网、百度、网络等。所有版权归拥有者!

药时代编译,旨在分享有价值的信息,仅供个人学习参考。欢迎批评指正!

衷心感谢!

《战狼2》中一箭封喉的毒素是什么?是否再次提醒我们一个新药研发的机会?

重磅 | 癌症,被重新定义!

朝花夕拾,温故知新!欢迎欣赏药时代头条文章!

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中国生命科学VC/PE爆发继续,一路飙升!2017年上升50%

欢迎联系我们!drugtimes@qq.com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7年8月6日 04:32
下一篇 2017年8月7日 23:4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