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亿美元!礼新医药第2款ADC授权出海,今年第20笔了…

【重磅录像】颜宁:“AI在结构生物学中的未达之地”

6亿美元!礼新医药第2款ADC授权出海,今年第20笔了...

嘉宾阵容升级!药时代学苑「第3期」创新药BD高阶研讨会正式定档!

 

 

2023年5月12日,礼新医药宣布与阿斯利康就LM-305项目达成全球独家授权协议,阿斯利康将获得LM-305的研究、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全球许可。

LM-305是一款靶向GPRC5D的ADC药物,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MM),目前正处于临床前阶段,但已于2022年7月和11月分别获得美国与中国的IND许可

根据协议,礼新医药将获得5500万美元的首付款,以及最高可达5.45亿美元的潜在开发和商业里程碑付款,外加全球净销售额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总交易金额高达6亿美元。

      全球首款 GPRC5D ADC

根据礼新医药介绍,LM-305是截至目前全球首款且唯一获批IND的靶向GPRC5D的ADC药物。换句话说,这是一款潜在的、且没有看到竞争者的First-in-class的ADC药物。其连接子为蛋白酶可降解连接子,载荷为MMAE。

GPRC5D是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C组5成员D,属于一种孤儿受体,为7次跨膜蛋白,在MM细胞中特异性高表达,可解决BCMA逃逸等问题,有望成为治疗MM的新的热门候选靶点,

目前仍没有靶向GPRC5D的药物上市,在研药物多为双抗或CAR-T疗法,进展最快的是强生的Talquetamab,一款靶向GPRC5D/CD3的双抗药物,已于2022年12月9日向递交了BLA申请。余下的产品进展最快的为临床2期。

      今年第20笔出海

药时代统计,2023年截止至5月11日,已有19笔中国新药出海交易横空出世,总交易金额远超百亿美元!

礼新医药与阿斯利康的交易为5月的第5笔出海交易,也是今年第20笔出海交易、第8笔ADC出海交易、第6笔临床前产品出海交易、第4笔临床前ADC出海交易。

尽管交易的总金额不大,但5500万美元的首付款可谓含金量十足。总交易金额意味着产品未来的市场潜力,而首付款则意味着买家对该产品达成潜力的信心。

换句话说,这款临床前产品的市场价值或许比不上一些大靶点,但阿斯利康对其的信心十足。

此前首付款金额最大的临床前ADC产品为Mersana的XMT-2056,是一款HER2 ADC产品,由GSK买下,总交易金额14.6亿美元,首付款1亿美元。

这也是礼新医药第二款出海的ADC产品。2022年5月5日,礼新医药与Turning point就LM-302达成合作,将全球除大中华区及韩国以外国家及地区的开发及商业化权益授权给对方,该笔交易的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除了已经授权出去的2款ADC外,目前礼新医药的管线里还有2款已进入临床阶段的产品及8款临床前产品,进入临床阶段的2款均为抗体药物,临床前产品有2款双抗药物和6款ADC产品,未来可期!

      附:2023年中国国产新药海外授权表(更新至5.12)

6亿美元!礼新医药第2款ADC授权出海,今年第20笔了...

参考资料:

1、礼新医药官网

2、其他公开资料

6亿美元!礼新医药第2款ADC授权出海,今年第20笔了...

为了帮助企业培养优秀的BD高级人才,为了帮助BD人才成长进步,药时代学苑全力打造创新药BD高级研讨会,致力于成为中国制药界ZUI有实力和活力的学习平台。

6亿美元!礼新医药第2款ADC授权出海,今年第20笔了...
6亿美元!礼新医药第2款ADC授权出海,今年第20笔了...药时代BD高阶研讨会火热报名中!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5月15日 10:54
下一篇 2023年5月15日 10:5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