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张连山博士诚邀朋友们出席大会,共同探讨「从引进到出海,中国新药如何做好国际化布局?」这一重要课题!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成立于2010年的江苏耀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耀海生物”),坐落于泰州中国医药城,是一家聚焦于微生物表达体系的CRDMO服务商。近日,耀海生物宣布顺利完成B+轮融资,融资总额超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德基金领投,乾道基金等基金跟投。在现阶段投资市场趋于谨慎与务实的阶段,这一融资举措无疑为耀海生物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信心和能量。

受益于显著的成本优势,海外的医药生产外包服务产业链趋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转移,同时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需求崛起也推动着中国CDMO产业发展。在巨大的生产研发需求之下,CDMO领域成为了医药行业的“黄金赛道”。

近年来随着单抗以及ADC药物等产品的商业化数量上升,生物药研发不断升温,与之对应的生物药CDMO更是吸引了众多参与者加入,竞争渐趋激烈。龙头企业持续性地扩产增能,头部效应凸显,面临大型企业带来的竞争压力,耀海生物等扎根于细分赛道的企业是以怎样的策略突出重围?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以下简称“沙利文”)医疗事业部对耀海生物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王满朝先生进行了专访。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关于王满朝先生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王满朝

耀海生物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安徽大学 生物学学士学位 高级工程师

2003年进入海王集团

2009年进入葛兰素史克海王,从事流感疫苗质量管理工作

2010-2015 江苏海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执行总经理

2016-至今 江苏耀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 总经理

具有二十余年的生物制品、冻干粉针药品的研发和生产经验,同时具备丰富的企业管理工作经验

所获荣誉:

1. 2014年被中国医药城评为“113人才计划”紧缺型人才
2. 2021年度江苏省科技创业导师
3. 2022年被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
4. 2022年被选为泰州市高港区第六届政协委员
5. 2022年被选为泰州市高港区青年商会会长
6. 2022年被评为泰州市创新型企业家
01
微生物表达体系
是耀海发展的起点,更是基石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Q:耀海生物一直以来专注于微生物表达体系,利用微生物表达体系进行外源基因表达的生物药,其产业化生产特点是什么?

A:微生物表达体系自身具有一些产业化特点,且这些都是生物药生产开发过程中非常理想的特征。首先培养较为简单,表达周期较短,通常像大肠杆菌一般表达周期只有24小时,酵母可能大概在4到5天;其表达产量也较高,酵母的表达量可以达到10g/L,个别品种可以达到20g/L,大肠杆菌的表达是以包涵体的形式为主,通常可以做到30~40%的高表达量。发酵的放大性较容易实现,有从几百升到几千升的发酵规模,上万升也较常见,有的甚至可以做到10万升及以上。其次,微生物体系的成本较低。此外,哺乳动物细胞通常有潜在的动物源性的病原体污染等问题,而微生物表达体系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抗体药物在生物药领域逐渐占据主导位置,而微生物表达体系在抗体药物方面的应用不是特别多,主要受制于体系本身缺乏糖基化修饰。在生物医药里面,除了抗体等所谓的生物大分子以外的其他重组蛋白和多肽药物,使用大肠杆菌和酵母的更加广泛一些。微生物表达体系在药物应用上,比较有代表性的的产品有各种细胞因子、胰岛素、胰岛素的类似物GLP-1、生长激素,以及一些疫苗例如HPV疫苗。当然,在抗体药物方面,主要用于抗体片段、纳米抗体等一些蛋白质药物表达。在核酸药物,也就是质粒、DNA和mRNA等药物,是微生物表达体系的主战场。

Q:公司为何选择专注在微生物表达体系这一细分领域作为切入点提供解决方案?

A:2010年公司主要从事微生物领域的自有品种研发生产,受益于国家实施了医药改革,尤其是MAH政策,将新药成果持证人与生产方解绑,于2016年,耀海生物转型成为一家提供专业微生物表达体系服务的生物药CDMO公司,从甲方自有产品开发转向做提供外包服务的乙方。

在整个服务赛道里,除了微生物表达体系,最为广泛应用的表达体系是哺乳动物细胞表达体系,这一赛道中服务商众多,且龙头企业例如药明生物的企业规模已经非常庞大。选择差异化地布局微生物表达体系也是在结合了当时的市场需求情况和自身的技术平台优势后做出的决定。通过六七年的发展,事实证明当时选择的策略是比较正确的,这一转型非常具有前瞻性。目前在微生物赛道里,我们累计服务的项目也已达到了100多个,在细分赛道里也走在领军前列。
02
新平台,新篇章
耀海迈着深入核酸药物领域的步伐稳健前进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Q:耀海相继推出mRNA样品制备服务平台、环状RNA创新疗法CRO服务,能否分别介绍一下它们的服务内容以及技术平台优势是什么?公司积极地拓展核酸药物板块处于怎样的战略考量?

A:因为之前耀海从事的业务主要集中在蛋白质、多肽方向,这两年我们也在核酸药物的领域进行了开拓,目前mRNA和CircRNA的CRO服务平台率先上线,已为多个客户完成筛选业务、样品制备服务。

从服务水平上来看,我们的平台可以实现加帽的共转录和酶法两种工艺,在转录的产量以及成环率方面也是处于国内的一个领先水平,可以为客户提供3种以上的UTR去选择,还有多种可以替换的核苷酸修饰方案供客户选择。另外在质量表征控制方面,我们对于难度较大的加帽率的检测、成环率的检测,以及PloyA尾巴分布程度的精准分析鉴定方面,也已经建立起了标准的体系。

与小分子或者蛋白质药物相比,核酸药物具备成药性更好的特性。随着全球范围内递送系统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核酸药物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据公开信息,全球已获批十余款核酸药物,另外处于研究阶段的项目也多达数百项,国内新药研发企业也在加大布局力度,核酸药物有望成为继小分子和抗体药物之后第三代新药浪潮。

耀海生物作为一家CRDMO公司,积极地关注前沿技术的发展,也在积极主动地布局相关的服务。目前核酸药物尚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行业对于研发生产的全流程,还是相对缺乏经验人才,企业外包意愿较强。我们基于医药行业的动态发展进行业务布局,支持该类项目快速推进,希望能够和行业一起共同成长。
03
因为聚焦,所以专业
耀海持续升级服务能力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Q:新兴的生物药CDMO领域更是涌入了相当多的参与者,耀海生物将从哪些方面加固自身的护城河?

A:行业都有目共睹的是,全球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下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同时随着创新药蓬勃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的需求持续增长,医药外包服务作为潜力型赛道,吸引了众多参与者,竞争也是不可避免的。

耀海生物从自身出发,结合自身的优势特点。在技术方面我们足够聚焦,主要体现在我们坚持在微生物表达体系这一细分体系,并没有去延展或者扩展到其他的表达体系,后续也是发展基于微生物表达体系的新兴药物品类,我们上线了新的服务平台,例如纳米抗体技术平台以及核酸药物技术平台。同时我们也在开发服务链上的关键原料,如聚合酶以及蛋白水解酶等,因为这些酶的表达本身也是我们微生物表达体系的一个强项,未来将持续打造“核心原料+服务”的生态服务能力,最大化地实现一站式来解决客户需求,同时能够形成在成本、质量、效率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

Q:目前生物大分子应用的主流无菌制剂形式有哪些?耀海生物布局了其中的哪些?布局情况是如何?

A:生物大分子的无菌制剂以水针和冻干粉针为主要形式,以西林瓶为主要包材,另外可能像胰岛素会用到卡式瓶,还有疫苗会用到预充针包装形式。预充针在治疗使用环节中展现出了较好的安全性和简洁性,可能也是未来生物制品治疗采用的一个趋势。耀海生物目前在西林瓶以及预充针、卡式瓶方向的无菌制剂产品都有完善的布局,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目前还在持续不断地增加整个无菌制剂的产能产线。

Q:未来耀海计划在人才团队上如何进行增强?

A:根据服务产品的类型,公司涉及到重组蛋白业务、核酸药物、纳米抗体以及一些核心原料等业务,因此在重组蛋白、多肽、酶这些板块具有很强的服务能力,而在核酸业务方向目前的科研技术人员还是相对紧缺。所以未来在新型的服务方向上,计划在核酸药物领域、纳米抗体领域等引进多名核心的高端人才,包括科学家或者领军的专家,同时需要引进配套的质量分析方法开发领域的领军专家。

同时在基础的执行层,公司也是不断地在引进优秀院校的应届毕业生,通过内部的“星海计划”、“星耀计划”等培养机制,同时运用线上学习平台以及线下的实训基地,快速地实现执行层面的人员扩张。
04
未来启航
建设符合全球标准的一体化微生物表达体系CRDMO服务平台,同时扩大合成生物学应用领域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Q:关于耀海生物的未来,您有什么计划和展望?

A:微生物表达体系是在基因工程药物方向的一个有别于细胞表达体系的称呼,其实按现在的提法也是属于合成生物学一个应用场景,未来耀海生物一方面会继续微生物表达体系在生物制药这一细分领域深耕细作,以重组蛋白、多肽以及无菌制剂技术平台为基础,打造新品类例如纳米抗体技术平台、核酸药物技术平台,同时在服务链条上会向CDMO的上游CRO方向去布局,构建 CRDMO一站式服务;在产能建设上,加快布局符合美国FDA和欧盟EMA商业化标准的产业基地,打造全球化的商业化生产服务能力,推进公司国际化发展进程。另一方面,会扩大公司在合成生物学领域中应用场景,发展非药方向业务,比如医美方面重组胶原蛋白等业务,推动公司持续快速的发展。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关于沙利文医疗事业部

弗若斯特沙利文医疗事业部在生命科学领域拥有专业的分析能力和丰富的项目经验。依托沙利文全球智库资源和大中华区跨行业业务发展平台,沙利文医疗在医疗产业投融资服务有着独特核心优势。沙利文医疗在中国拥有广泛的企业客户,并在过去20年里建立了庞大的客户网络,每年完成超过200个项目,积累大量医疗各细分领域的项目经验。项目类型包括知识中心项目(深度内容、宣传活动),Pre-IPO项目(DCF估值、商业计划书服务),IPO上市项目(行业顾问、临床稽查、募投撰写),市场调研,市值管理及战略咨询等,并与国内外知名的资讯平台及投融资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专业细分领域行业一站式解决方案,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联系邮箱:hcknowledgecenter@frostchina.com

联系方式:86 21 3209 6800 × 8851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推荐阅读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
沙利文专访:耀海生物——激流勇进,在CRDMO领域再拓新天地更多了解耀海生物!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1月28日 17:30
下一篇 2022年11月30日 13:4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