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药明生物有望从美国UVL清单移除,CXO卷土重来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峰回路转?药明生物有望从美国UVL清单移除,CXO卷土重来

从2021年中旬至今年上半年末,医药板块已经整体连续调整了约11个月,近期,沉寂了好久的医药股,跟随A股整体行情逐渐升温,市场情绪显著好转。

根据医药生物指数(000808)显示,自4月27日触及阶段低点后,该指数迄今累计涨幅高达22.34%。其中部分龙头股反弹幅度惊人,欧普康视(300595)反弹超过80%,长春高新(000661)超过70%,华东医药(000963)接近60%。

而作为曾经医药板块表现最亮眼的CXO赛道,药明康德(603259)、康龙化成(300759)、泰格医药(300347)、凯莱英(002821)等也连续多日上涨,领跑整个医药板块。7月5日,CXO概念股午后更是出现异动拉升,美迪西(688202)涨超7%,药明康德(603259)、昭衍新药(603127)、皓元医药(688131)、泰格医药(300347)、康龙化成(300759)等均大幅跟涨。

消息面上——

7月5日上午,药明生物发布公告,新增微生物发酵产品cGMP开发及生产能力升级一体化CRDMO服务,标志着药明生物从DNA到cGMP生产的一体化服务能力扩大至微生物发酵领域,引发市场一片向好反响。

7月5日午间,有传闻称药明生物两家子公司可能从美国商务部“未经核实名单(UVL)”中移除。随后,药明生物公开回应称:刚刚完成无锡公司的检查,一切顺利,目前上海公司正在等待检查。该公司还表示,两家公司是不同的法律实体,另一家公司应该也可以单独解除。

这意味着如果美国认为这次核实结果正面,药明生物则可能从“未经核实名单”移除。或受此消息影响,7月5日,港/A股收盘,CXO赛道大幅收涨;7月5日晚间,美股百济神州/和黄医药/再鼎医药也表现强势。

UVL引CXO地震

时间回到2022年2月8日,美国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未经核实清单”, WuXi Biologics Co, Ltd.(无锡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WuXi Biologics (Shanghai) Co, Ltd.(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引发市场关注。

在医药股普遍遭遇暴击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UVL清单引发的地缘政治限制风险再次让整个板块雪上加霜。

当日以药明系为代表的CXO公司崩盘,其中药明康德A股跌停,此后三个交易日继续下跌,并于2月11日达到2020年10月以来最低点81.30元。药明生物港股受冲击最大,2月8日单日跌幅高达22.77%,此后短暂企稳又继续下跌,于3月15日触及40.30港元的两年最低点。同期,CXO赛道其它企业也连续大幅跟跌。

导致药明生物被列入“未经核实名单”的是两家公司业务赖以开展的核心设备“一次性生物反应器控制器和中空纤维过滤器(超滤膜包)”。在过去十年里,该设备一直从美国进口,且属于美国商务部出口管制商品。业界认为,尽管相较于中兴曾进入美国的“被拒绝人名单”和华为等公司依然在列的“实体清单”, “未经核实名单(UVL)”相对而言影响最轻微,但纳入名单也可能使公司遭遇技术断供,对公司的后续业务特别是海外业务或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药明生物曾第一时间回应称,公司遵守所有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不会转手给其它任何实体,公司律师团队一直积极和美国商务部沟通,希望对方尽快完成检查以便将公司从名单中移除。关于长期断供的可能性,公司表示,无锡上海两地工厂已经建好,两年内不需要添置生物反应器;至于超滤膜包,公司可转而采购欧洲和日本供应商的产品作为替代。

如今,从药明生物目前披露的进展来看,该事件已经有了峰回路转的转机。尽管这次事件不是标准意义上针对核心技术的“卡脖子”,但这也再次给行业敲响了警钟。

那么,已经大幅调整的CXO会卷土重来吗?

CXO能否卷土重来?

从业绩上来看,截至目前,CXO各企业依旧亮眼,根据中泰证券预计CDMO/CMO二季度及全年业绩有望持续强劲,如药明康德(预计上半年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63%-65%)、药明生物(35%-45%)、 康龙化成(30%-40%)、凯莱英(150%-200%)、昭衍新药(30%-40%)、泰格医药(扣非35%-45%)。西南证券也同样看好CXO板块,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龙头公司增速更快。凯莱英Q2业绩预计同比增长190%。

尽管业绩向好,除国际情势等宏观因素的不确定外,投资者对CXO企业的其它不确定性却在增加。以药明康德为例,6月5日,药明康德刚预测二季度将实现63%-65%的营收增长,就在5天之后的6月10日市场突然发布了大股东大幅减持计划,引发市场一阵恐慌,并直接导致药明康德A/H股股大幅下挫,此后经过消化伴随着行业回暖逐渐回稳然后开启小幅上扬态势。

尽管目前有观点认为在外部环境改善下,CXO企业依靠基于中国工程师红利以及完善的供应链等优势,承接海内外订单的成长逻辑不变。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未经核实名单(UVL)的名单风波也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CXO企业经营中的某种脆弱性。企业需根据合同约定组织人才利用设备开展研发生产等业务,而人力成本的攀升和关键设备供给的不确定性都会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

或许后续CXO板块的估值会得到修复,但想回到此前高峰并再创新高,需要进一步通过整合数据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通过供应链管理增强抗风险能力,亦或通过业务延伸等方式来寻求突破。

峰回路转?药明生物有望从美国UVL清单移除,CXO卷土重来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峰回路转?药明生物有望从美国UVL清单移除,CXO卷土重来

推荐阅读

 

峰回路转?药明生物有望从美国UVL清单移除,CXO卷土重来
峰回路转?药明生物有望从美国UVL清单移除,CXO卷土重来点击这里,欢聚药时代!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7月7日 14:19
下一篇 2022年7月7日 14:2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