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

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

2022年转眼已过去1/4,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防疫形势仍然严峻,给经济复苏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聚焦到中国医药产业,面对高水平重复的创新产品,投资逐渐趋向理性,资本推动的“创新药”研发热泡沫逐渐破灭,医药产业格局也将在发展中迎来转型升级。
CRO企业又称“卖水人”,作为医药行业的服务者,必然会受到行业发展和变化的影响。
2019-nCOV以来,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到医药领域,并不断加持;创新药审评审批、医保谈判、带量采购等政策倒逼药企转型,国内创新药浪潮迭起,药企在内生动力和资本预期的挟持下纷纷投入新药研发。
在行业扩张的背景下,CRO这一商业模式被风头正盛的Biotech公司追捧,而传统药企因为缺乏成熟的新药研发平台,也在迫切寻求新突破。药明系、凯莱英、泰格医药等CRO企业乘着医药创新的东风加速发展,去年7月,药明康德每股攀升至172.49元的历史新高,总市值突破5000亿元。
时间是投资者最好的老师。到了下半年,“Me too”产品研发内卷扎堆上市、原始创新失败率高、以价换量难以在短期兑现高收益等现实情况,给医药投资降了温。从不断加持到加速逃离,短短几个月,资本面吹起的泡沫被捅破。
这让很多企业难以适应。百济神州科创板破发、英科医疗放弃港股IPO,被迫冷静的药企必须重新审视研发之路。传递到CRO行业,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等在2021年下半年均遭遇大规模减持,2月11日,曾经百倍市盈率的药明康德股价跌至81.82元上下,市值大幅缩水2000多亿元。
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在即,“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可以确定的是,创新和专业化是CRO行业未来的发展主题。
 

创新:从跟随创新走向引领创新


医药行业最终是创新能力的比拼。伴随医药行业从低端走向高端,CRO企业也从低端走向高端。未来行业将进一步转型升级,CRO也要进阶高段位,创新力至上。
CRO企业的护城河在其研发能力,尤其是新工艺技术开发的项目需要足够专业的研发能力。药明生物提前布局细胞及基因疗法,相关板块业已成为业务发展的新支点;其ADC技术平台、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等专利技术平台独具优势,据悉全球已获得40个ADC项目。
从跟随创新走向引领创新,CRO企业通过差异化竞争,牢牢占据市场。如果一直被药企牵着鼻子走,客户需要时再研发,CRO不免陷入被动。为原创性新药企助力,CRO同样需要在创新上拼速度,提前布局创新工艺开发和临床试验设计,通过专业的创新服务引领药企创新,满足客户对新药研发服务更高的要求。

布局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随着全球CRO行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行业竞争日益加剧。纵观全球CRO行业发展,多数巨头均由成立之初某一块业务,通过对上下游领域业务拓展或者并购整合,不断打造业务的“一站式”平台,提高客户服务能力。
具备全产业链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是奠定CRO企业在行业内竞争地位的基础。药明康德始终贯彻执行“跟随分子”的战略,化学业务板块,实现“一体化,端到端”CRDMO业务,订单需求旺盛,推动其2021年全年销售收入加速增长,收入增速同比将近翻番。博济医药近年来持续提升新药研发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能力,先后投资建设了药物评价中心、药物CDMO生产基地。
“一站式”服务可以扩大企业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业务规模,提高客户依赖度和客户黏性,对企业发展和创新服务模式都具有积极意义。
 

留住技术型人才,做好企业管理


人才团队建设不仅包含研发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培养,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尤其是技术人才。技术人才负责CRO一线工作,是企业高端服务能力输出的核心环节,直接决定了项目交接的质量。
技术人员通过在一线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才能有效应对各种突发问题。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保证了项目能按时交付,保证了项目的质量稳定和偏差可控。项目做好了才能赢得客户信任,增加客户留存,而作为服务型企业,稳定留存的客源是公司发展的基石和最终目标。
人才流动反映企业管理有问题,留住技术型人才是手段,目的是做好企业管理。
CRO平台流动性大将导致多方面问题,一是不断进行新员工培训,浪费时间和人力成本;二是无法保证项目交付的时间和质量,最重要的是,流动性大说明员工不赞同企业文化,长此以往,企业问题终将暴露。以留住人才为考核目标,做好企业管理,才能增强CRO服务的弹性,实现长期稳定增长。
 

专业分工塑造品牌力量


这里需要强调,专业分工≠高度分工。高度分工(流水线作业)的操作模式同临床研究质量的好坏并没有直接关系,反而导致有些项目中的关键环节没有质量控制。另外,分工越来越细,导致沟通成本也越来越高,无意义管理费用所占比例不断增大。
临床研究方案是一个项目中最为关键的文件,真正保证工作质量,每个岗位上的临床研究工作人员都需要对整个临床研究方案非常熟悉。临床研究的管理应该以临床研究方案为主线,临床研究的专业化分工应该以疾病病种或适应症进行分工,而不是以程序进行分工。
目前很多CRO已经这样在做,例如有专门的肿瘤团队。这样的分工是值得借鉴的,国内的CRO企业要利用差异化竞争机会,建立自己的品牌力量,走向世界。
 

长线投资孵化原始创新


通过长线投资孵化原始创新将成为医药投资领域未来的趋势。
国家《“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推动医药工业创新转型。红杉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在受访时提出,“医药创新要有长线投资思维,并促进产业从跟随创新向源头创新转型,引导创新药企跳出传统固有思维、破除研发掣肘。国家层面对于全球新的靶点/药物给予临床资源给予优先权,共同孵化原始创新。”
CRO行业由于专业度和参与度,预知项目的成功性更精准,再借助自有资金提前押注,其获益比扎堆在CRO领域和后来者竞争更容易。药明康德的投资收益,曾一度占到公司营收的三分之二。泰格医药去年出资98亿元参与产业基金,按其上年17.5亿元的净利来算,相当于5年的积累。
 

后记


CRO企业存在的本质就是帮助药企少走弯路,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和成功率。CRO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应牢记自身定位,通过创新研发和人才壁垒构筑企业护城河,做好企业管理,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做医药行业新药研发的加速器。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

推荐阅读

 

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
鼓励高质量创新,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卖水人”又该何去何从?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30日 16:38
下一篇 2022年3月30日 16:4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