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使用COVID-19感染的器官进行移植存在不明确的风险,所以COVID-19大流行增加了器官丢弃率,从而加剧了捐献腹部器官的短缺。来自COVID-19供体的器官可能有助于减轻持续的大流行对废弃器官和整体器官短缺的影响。然而,人们对最佳供体的选择以及对于受体的管理技术知之甚少。

近日,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主办的《EurekAlert》新闻杂志最新发表了一项器官移植方面的研究,该研究即将在今年的欧洲临床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大会(ECCMID 2022,里斯本,四月23日-26日)上正式发表。这项研究表明,SARS-CoV-2检测呈阳性的垂死供体的器官捐献似乎是安全的,并且不会在接受捐献器官的患者中引起COVID-19这项研究是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达勒姆杜克大学医学院的Cameron Wolfe博士、Emily Eichenberger博士及其同事进行。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在这项初步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他们的机构方案(如下图),并从2021年9月开始使用COVID-19阳性捐献者的器官进行腹部器官移植。当然,并非所有来自COVID-19阳性供体的器官都适合移植。需要考虑器官类型、COVID-19疾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是否存在高凝疾病迹象(捐赠的器官或血管中潜在的凝血增加),而且需要在器官获取时进行仔细的整体检查来评估供体。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图注:机构供体评估方案

如果要捐赠的器官是肺或肠,那么只有在捐赠者最后一次检测到COVID-19阳性的时间是在20天以前才会被考虑,该时间线与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感染控制实践一致。如果在肺底部发现了病毒,那就是不适合移植的,但只要供体没有死于严重的炎症性COVID-19或显示过多的凝血迹象,那么其他器官仍可安全移植。除了以上的考虑外,医生仍然必须考虑供体死亡的最终原因,并权衡该原因是否可能对器官质量和/或手术风险产生负面影响。

为了进一步降低移植风险,现在强烈鼓励受体在手术前接种完全的COVID-19疫苗,虽然在这项研究中所有的四个器官受者都未接种疫苗。Eichenberger博士解释说:“因为移植后需要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未接种疫苗会增加移植后患者感染严重COVID-19的风险。因此,我们强烈鼓励在候诊名单上的患者接种疫苗。然而,未接种疫苗并不能移除我们机构器官移植候补名单上的患者。“

供体也接种过疫苗是更理想的,因为这可能会降低严重器官炎症的风险。不过,对于疫苗状态未知或未接种疫苗的COVID-19感染供体,他们仍然有可能提供其他优质的器官。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详细介绍了在4名受体中使用6个捐献的器官(2个肝脏,2个肾脏/胰腺一起移植)进行移植。这些器官是从4个供体上获得的,供体在鼻咽喉和/或肺标本上检测为阳性。方案的供体评估包括对器官质量的额外检查,所有4名供体均接受了宏观和/或微观活检检查,来确认器官的适用性。下表显示了供体和受体的特征。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图注:移植的详细情况

所有供体都是在终末期疾病期间首次检测出SARS-CoV-2阳性。一例供体死于严重的COVID-19感染,包括肺栓塞(肺凝块),一例死于由先前的COVID-19引发的多发性脑脓肿。另两例患有轻度或中度COVID-19的供体死于其他原因(一例是脑出血引起的中风,另一例是药物过量)。

所有6个腹部器官均具有稳定的移植功能,受体的平均随访时间为46天。没有受体因为移植而感染COVID-19,并且没有医疗工作者发生疾病传播。一名心肝受体由于不相关的手术并发症和移植心脏的冠状动脉(冠状动脉血栓)堵塞,需要再次进行心脏移植。紧急心脏再移植使用的是另一例COVID-19阳性供体的心脏(无症状且死于枪伤),最后移植成功。

Eichenberger博士说:“尽管经验有限,我们迄今为止的研究支持了使用COVID-19阳性供体腹部器官是安全有效的,即使是那些正在感染的供体,或COVID-19引起肺部疾病的供体。”

Eichenberger博士补充说:“没有一个受体或手术/采购团队成员因为这个流程而感染COVID-19,而且受体的结果与预期的移植结果一致。试验流程没有改变。“与世界上其他移植中心一样,来自COVID-19病史供体的器官移植证据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个研究来证实这些的结果。

综上,这项新研究的结果说明使用COVID-19阳性供体的腹部器官进行移植是安全有效的,但仍然需要获取更多的临床数据进一步支持。

参考来源:

1. E. Eichenberger 1, L. Mcelroy 1, A. Rege 1, C. Wolfe 1. Early study shows that organ donation from dying patients that have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is safe and does not infect recipients with SARS-CoV-2. The European Congress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 Infectious Diseases (ECCMID 2022, Lisbon, 23-26 April).

撰文 | 拉缇莎

编辑|小耳朵

关注“药时代”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 ↓022年2月创新药领域投融资汇总"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推荐阅读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

杜克大学:使用新冠阳性死者的器官移植,不会造成传染,已成功4例!点击这里,帮您找到理想的合作伙伴!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28日 16:48
下一篇 2022年3月28日 16:4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