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导读

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年龄依赖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也是全球最难治愈的疾病之一。


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就像被困在时间的长河里,记忆一点一点被脑海中的橡皮擦拭去,而家属则煎熬着承受这一场漫长的告别。


至于女性为何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阿尔兹海默症,此前一直不太清楚。最近,一组中国学者找到了其中的原因。


 
整理 | 李圣娟

阿尔兹海默症作为一种年龄依赖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全球最难治愈的疾病之一,也是各国科研工作者极力攻克的顽症。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2022年3月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叶克强团队(第一作者为熊婧,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在Nature上发表题为“FSH blockade improves cognition in mice with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论文,在全世界首次揭示卵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Hormone,FSH)的增高是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原因。
 
接下来,让我们简单地回顾下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和流行情况。

阿尔兹海默症主要出现在老年人中,伴随认知障碍、记忆失衡和行为异常等症状。

据统计,全球每3秒就有1人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患者超过5000万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预计2050年这一数字将大幅增加到1.52亿人。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女性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数量为男性患者的2倍,但是此前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一直不明确。
 
此次论文结论是怎么发现的,研究者为何将AD与跟卵泡刺激素联系起来?

论文的通讯作者叶克强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病机制、早期诊断与药物开发的研究。

他在系统总结了团队上百篇前沿学术论文成果基础上,提出原创性理论:C/EBPβ-AEP通路的激活,是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核心推动因素。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机制与此息息相关。
 
“我们此前的大量研究表明,C/EBPβ/AEP信号通路是年龄依赖性疾病的核心因素和主要矛盾,围绕这一假设,我们希望能够揭示各种各样的风险因子如何通过激活这一通路,从而介导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叶克强表示。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外源性FSH引起C/EBPβ/AEP途径激活
 
具体来说,针对女性发病率远高于男性的现象,在叶克强教授理论的基础上,熊婧等研究人员对绝经前后女性体内浓度差异急剧变化的荷尔蒙物质进行研究,并试验了何种荷尔蒙可选择性的激活C/EBPβ-AEP通路。
 
经研究发现,卵泡刺激素(FSH)升高,是老年女性比男性更易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重要原因。

女性在绝经期,卵泡刺激素在体内的含量急剧升高至10倍以上,而老年男性体内的卵泡刺激素水平较年轻时增高3倍左右。

女性绝经前期急剧升高的FSH通过激活C/EBPβ-AEP信号通路,加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脑内的Aβ和Tau病变,导致记忆损伤。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FSH抗体治疗可以减轻卵巢切除术后AD小鼠的AD相关病理改变及认知功能下降
 
因此,熊婧认为,“女性月经期间,雌性激素升高,并通过大脑调控抑制卵泡刺激素的增高,以此循环。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衰退,女性绝经后,雌性激素减少,卵泡刺激素便不再受到抑制,进而导致女性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
 
这项研究未来还会有重要的应用,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发在高影响力的杂志上。

“这一重要发现不但为解答女性为何更易罹患阿尔茨海默病提供了新原因和新机制,也为临床早期筛查及干预阿尔茨海默病提供了新的靶点”。研究者表示。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463-0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推荐阅读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
女性为何更易患阿尔兹海默症?来自深理工、武大的学者是这么说的点击这里,观看全程回放!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3月4日 11:54
下一篇 2022年3月6日 12:0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