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一项新研究首次明确指出,在阿尔茨海默病动物模型中,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与行为和认知变化之间存在明确的因果关系。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2月8日消息
这项研究[1]发表在《行为神经科学前沿》(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杂志上,提出了使用益生菌治疗和潜在预防与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的失智症状的新途径。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研究于2022年2月8日发表在《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最新影响因子:3.558)杂志上

这项研究是由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OHSU)的科学家们领导的。

“我们发现,通过粪菌移植调节无菌小鼠的肠道微生物群,可以诱发阿尔茨海默病模型中的行为和认知变化,”资深作者、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医学院行为神经科学教授 Jacob Raber 博士说,“据我所知,之前还没有人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中证明过这一点。”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Jacob Raber 教授


 这项工作是在去年发表的一项 OHSU 对小鼠研究[2]的基础上进行的,那项研究揭示了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与携带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基因的小鼠的行为和认知表现之间的相关性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之前的研究于2021年2月25日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最新影响因子:4.379)杂志上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粪菌移植小心地操纵小鼠的消化道。

他们发现,在三种不同基因型之间,以及在雄性和雌性之间,行为和认知的测量方法发生了变化。其中两种基因型与人们易患阿尔茨海默病相关。

研究人员发现,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明显影响了小鼠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这项研究提出了通过有针对性地使用益生菌或粪菌移植来预防失智的可能途径,这些方法已经被用于控制人类的肠道微生物群。然而,Raber 说,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这些行为和认知效应的机制,因为这些效应和肠道微生物群之间的关系受到基因型和性别的影响

Raber 说:“人们可以在药店里买到益生菌,但我们希望确保每个病人都得到了正确的治疗,而且这确实对他们有益。肠道微生物群是一个复杂的环境。如果你改变了一种元素,你也会改变其他元素,所以你要确保为每位患者选择一种能促进大脑健康和大脑功能的益生菌,同时限制任何负面的副作用。”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创立于1587年的俄勒冈健康与科学大学

“粪菌移植”(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FMT),是指将健康人粪便中的肠道菌群,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肠道及肠道外疾病的治疗。国际上FMT在成人应用已经比较成熟。


参考文献

Source: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

Fecal implants drive behavioral and cognitive changes in Alzheimer’s model

Reference:

[1]. Kundu P, Stagaman K, Kasschau K, Holden S, Shulzhenko N, Sharpton TJ and Raber J (2022) Fecal Implants From AppNL-G-Fand AppNL-G-F/E4 Donor Mice Sufficient to Induce Behavioral Phenotypes inGerm-Free Mice. Front. Behav. Neurosci. 16:791128. doi:10.3389/fnbeh.2022.791128

[2].Kundu, P., Torres, E.R.S., Stagaman, K. et al. Integrated analysis of behavioral, epigenetic, and gut microbiome analyses in AppNL-G-F, AppNL-F, andwild type mice. Sci Rep 11, 4678 (2021).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1-83851-4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推荐阅读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
粪菌移植驱动阿尔茨海默病模型的行为和认知变化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2月14日 15:02
下一篇 2022年2月14日 15:03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