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

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

国际临床研究超级训练营!40节课,帮您系统学习国际临床试验前沿设计方法!

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

对于大型生物制药公司,“重磅炸弹”级产品为其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又不得不与其面临的专利悬崖作斗争,能否处理好该问题将会决定公司未来的命运。

在美国和欧洲的19家大型生物制药公司中,百时美施贵宝、安进和辉瑞三家公司2025年的大部分收入都将面临仿制药或生物类似药的竞争,专利悬崖导致相关产品的收入也将迅速下降。

到2030年,百时美施贵宝、安进和辉瑞很可能会看到仿制药蚕食它们各自预计2025年总收入的47%、29%和28%。相比之下,Vertex、赛诺菲与诺和诺德的增长率预计将分别下降4%、1%和2%。


01


百时美施贵宝:推新品弥补

总的来说,百时美施贵宝2025年收入的66%将来自2021年至2030年期间面临专利悬崖的药物。最值得注意的是,与辉瑞公司合作开发的血液稀释剂Eliquis(阿哌沙班)、PD-1抑制剂Opdivo(纳武利尤单抗)和收购新基获得的血癌药物Revlimid(来那度胺)将占据最大份额。

Eliquis和Revlimid这两种小分子药物在2025年至2030年期间将损失超过80%的收入。其中Revlimid的收入损失为39亿美元,Eliquis的收入损失约为115亿美元。至于将于2028年在美国面临专利悬崖的Opdivo,其56%的侵蚀将意味着到2030年时将减少39亿美元的收入。

百时美施贵宝也表示2020年至2025年期间由Revlimid专利到期导致的损失约120亿至140亿美元,该药专利将于2022年到期。为了填补这一空白,该公司计划推出几款新产品,这些产品2029年总销售额将超过250亿美元。其中包括贫血药物Rebrozyl、心脏药物mavacamten、用于炎症性疾病的TYK2抑制剂deucvacitinib和LAT-3免疫肿瘤药物relatlimab等。


02


安进:积极交易补充

安进也有9款产品在2021年至2030年期间面临专利到期。其中,TNF阻滞剂Enbrel(依那西普)、骨药Prolia/Xgeva(地舒单抗)和炎症疾病疗法Otezla(阿普米司特)占公司2025年估计总收入的41%。

Otezla可能会在2025年至2030年期间损失81%的收入,即近27亿美元,新基于2019年以134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安进,以赢得其与百时美施贵宝合并的反垄断许可。在此期间,Enbrel和Prolia/Xgeva还需要承受超过50%的收入侵蚀,损失分别为16亿美元和29亿美元。

安进这几款关键产品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同时,该公司的产品线缺乏活力。为了扭转局势,安进需要积极进行交易以获得产品线的补充。

安进在2021年进行了几次小规模收购。该公司以19亿美元收购了Five Prime Therapeutics,以获取一种潜在新型的3期抗FGFR2b抗癌药物bemarituzumab。安进还为收购Teneobio预付了9亿美元,后者拥有双特异性和多特异性抗体技术项目。该公司预付了5500万美元,以收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Rodeo Therapeutics,获得了后者的临床前15-羟基前列腺素脱氢酶(15-PGDH)调节剂,该调节剂在炎症性疾病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


03


辉瑞:现金最充裕并购火力强

辉瑞到2030年将有11款重要药物失去专利保护。除了和百时美施贵宝合作的Eliquis,另一款最重要的产品是乳腺癌治疗Ibrance(哌柏西利)。这两种药物预计将占辉瑞2025年收入的23%。到2030年Eliquis和Ibrance的收入损失将下降77%,分别为61亿美元和48亿美元。

此外,辉瑞和安斯泰来合作开发的前列腺癌药物Xtandi(恩扎鲁胺)在美国将于2027年失去专利保护,在2025年至2030年间收入将迅速损失87%,即15亿美元。重磅炸弹级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疗法Vyndaqel/Vyndamax(氯苯唑酸)在此期间将损失27亿美元,另外18亿美元的收入损失将来自JAK抑制剂Xeljanz(托法替布)。

对辉瑞来说幸运的是,该公司从销售COVID-19产品(包括BioNTech合作的疫苗Comirnaty和FDA新批准的抗病毒药物Paxlovid)中获得了巨额的收入。从COVID-19产品以及辉瑞与葛兰素史克的消费者健康合资企业的计划分拆获得的现金,可以给予该公司更多的并购火力,以加强其产品线建设。

辉瑞已经在交易方面取得进展。该公司将以67亿美元收购Arena制药以获取一种正在开发用于多种炎症疾病的S1P调节剂etrasimod。这是2021年夏季斥资约22.6亿美元收购Trillium公司之后,辉瑞开启的更大收购行动,估计这仅仅是辉瑞收购行动的开始。


04


渤健:将被收购?!

12月底,《韩国经济日报》援引投资银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三星集团正在谈判以4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渤健。尽管三星集团随后予以否认,但渤健的发展前景同样堪忧。

作为公司最畅销药口服多发性硬化症产品Tecfidera(富马酸二甲酯),在2020年为渤健带来了39亿美元收入(同比下降12%),占该公司总收入的36.5%。该产品也正在面临仿制药的侵袭,2021年前9个月,Tecfidera的全球销售额下降了54%,至14.7亿美元。另一款脊髓性肌萎缩症重磅产品Spinraza(诺西那生钠)销售额虽然在2020年达到了20.52亿美元,但也出现轻微下滑。

渤健期望通过阿尔茨海默病药物Aduhelm为其业绩提供动力。相反,该药物面临着安全性争议和付款人的怀疑,在上市的第一季度,Aduhelm仅产生了30万美元收入,远远低于预期。

与此同时,渤健正准备裁员,作为5亿美元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截至2022年1月1日,渤健还将Aduhelm的价格降低一半,以刺激销售。

渤健现有上市产品销售增长缺乏动力,而研发管线又无亮点,尽管2020年134.4亿美元收入足以使其成为全球前20名的制药公司,但可能终究还是摆脱不了被收购的命运?!


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版权归作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

推荐阅读

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

面临专利悬崖:BMS、安进和辉瑞全力应对,渤健或被收购点击这里,与~20万同药们喜相逢!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月24日 16:37
下一篇 2022年1月24日 16:37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