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事件:8月18日周三北京时间晚,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生物制药发布业绩预喜,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盈利同比增长超过500%,上年同期为12.4亿元。回顾近半年多公司公告可以发现,中国生物制药中报利润暴增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科兴中维疫苗收入。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科兴中维是在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的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之一,其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2021年6月1日获批WHO紧急使用认证,正式加入国产新冠疫苗队列。受全球疫情复发影响,科兴中维依靠大量海外客户订单获得了约100亿元的巨额利润。
国内疫情在二季度开始出现散点式爆发,疫苗接种量较一季度大幅提升,疫苗供应则从5月就开始加速,随着产能逐步投放,科兴中维疫苗利润的国内部分快速攀升,预计二季度疫苗销量将超过3亿剂,上半年总销量或超过辉瑞跃居世界第一。以200元一剂的单价计算,科兴中维二季度营收将超过600亿元。目前全球新冠疫苗厂商毛利率在80%左右,净利率40-50%,以此计算,科兴中维上半年净利润在340-400亿元。
去年12月,中国生物制药投资5.15亿美元参股科兴中维,持有其15.03%股权,投资时估值34亿美元。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录得季度收入约72.43亿元,同比增长16.4%,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盈利约19.14亿元,同比翻倍至增长118.5%,成为其上市以来最好的一季报。一季报盈利靓丽主要受到应占联营公司及一家合营公司盈利达14.76亿元的带动,结合持股时间和科兴中维在这一时期的疫苗销量表现,中国生物制药一季报盈利约有70%来自于科兴中维。
中报周期内,中国生物制药的利润同样受到科兴中维疫苗销售靓丽的影响,利润贡献占比超过主营业务。2020年,中国生物制药1类新药安罗替尼销售额超40亿元,全部肿瘤业务线产品销售额76.18亿元,占总营收约三分之一。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抗肿瘤产品销售额约人民币26.38亿元,同比增长31.8%,占总收入约36.4%。从中报预披露公告来看,二季度公司肿瘤业务延续了此前的增长趋势,初步预计占总收入比例在35-40%左右,其余部分继续由科兴中维疫苗贡献。以一季度盈利占比70%为基础计算,预计二季度科兴中维为中国生物制药带来了43.4亿元利润。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结语:目前,WHO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清单中有5款国外品牌,另有2款国产新冠疫苗分别是北京生物和科兴中维,2款均为灭活疫苗,与其它5款国外品牌相比技术路线更加成熟、更加安全、存储运输条件相对宽松,因此在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大的市场。国内作为全球防疫高地,疫苗生产量和接种量均居于世界前列,应当致力于实现疫苗自给自足。科兴中维作为第二款全球范围内获批的新冠疫苗,未来销量兼顾国内国外,疫苗销售带来的利润增长还有非常大的空间。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推荐阅读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

中国疫苗上半年销售额有望冲击全球第一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19日 11:42
下一篇 2021年8月21日 12:2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