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医药板块的股价一直都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2015年后,医药政策出现大幅调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创新药研发、医保谈判、药品集中采购等相关重磅政策的出台,也将医药板的各股推向风口浪尖。这些重大事件会对医药股的股价产生什么影响?今天就带大家来分析两个典型事件对相关公司股价的影响。



一、创新药获批

我们找出了2021年上半年药监局批准的新药(即1类化药与1类生物药),汇总出了其中涉及A股和港股上市企业的新药获批事件共12件,统计了这些企业在新药获批后的股价变化,具体数据见下表:

表1.2021上半年新药获批事件对股价的影响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注释:

1.“审批结束日期”为NMPA将相关受理号审批状态改为“审批结束”的日期,“获批日期”为NMPA“批准国产/进口药品”数据库中公布的获批日期。由于“批准国产/进口药品”数据库中的数据公布会有滞后,所以股价统计以“审批结束日期”为准,以此日期作为公众最早获知获批事件的日期。两个日期的数据来源均为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产品CPM;

2.股价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均为当日收盘时的涨跌幅;

3.下跌数据在表中标绿,非下跌数据在表中标红

分析表1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3个结论:
1.新药审批结束当天,大多数公司的股价呈上涨态势
我们统计的这12个事件中,8个事件相关公司的股价在审批结束当日上涨,占所有事件的2/3。这些股价上涨的事件中,阿基仑赛注射液的获批导致股价上涨的幅度最大,达到6.71%,这可能是因为阿基仑赛是国内首款CAR-T疗法的获批产品,创新力足,FDA也有相关的应用先例,投资者们一致看好该项目。这也间接说明,创新力越强的项目(如适应症/靶点/技术首个产品获批),相关公司的股价上涨幅度会越大。
4个股价下跌的公司中,3家公司的跌幅并不大。而上海艾力斯的股价似乎坐了一趟“跳楼机”,跌了16.08%,这可能是因为3月3日已有相关产品的获批消息传出,导致涨幅过大(见图1),近乎达到科创板涨停板的限制。另外,甲磺酸伏美替尼片对于艾力斯来说是公司获批的第1个产品,投资者们对此产品的意见容易产生分歧,从而导致股价的剧烈波动。

图1. 上海艾力斯股价走势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注释:股价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2.审批结束后1个交易日,多数公司的股价仍保持上涨或持平
在审批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9个事件相关公司的股价仍然保持上涨或持平态势,占所有事件的3/4,占比甚至超过了审批结束当天。荣昌生物在审批结束后1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幅度较大,达到11.05%,这可能与泰它西普是该公司获批的第1个产品有关。
3.审批结束后5个交易日,股价下跌的公司数过半
我们统计了这些创新药审批结束后5个交易日的公司股价情况,发现有6个相关公司的股价已开始下跌,占所有事件的1/2。虽然股价下跌幅度都不算很大,但至少说明,创新药获批对公司股价的利好影响已开始减弱。

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标

2021年6月23日,第五批国家集采的拟中选结果于上海阳光采购网公布。6月24日,拟中标企业司太立的股价就出现跌停,引起一片哗然,甚至有文章提出进集采就意味着“先跌为敬”的观点。那是否所有集采相关企业的股价反应也同司太立一样剧烈?
我们汇总出第五批集采相关的A股/港股上市企业共29家,统计了这些企业在集采结果公布后的股价变化,具体数据见下表:

表2.第五批集采对股价的影响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注释:

1.中标品规数来源于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产品CPM;

2.股价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均为当日收盘时的涨跌幅;

3.下跌数据在表中标绿,非下跌数据在表中标红

分析表2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2个结论:
1.集采拟中选结果公布后,六成公司的股价下跌
我们统计的这29家公司中,18个公司的股价在集采拟中选结果公布后有所下跌,占所有公司数的62%。下跌公司数的占比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大,还有38%的公司股价依旧在上涨,所以并不是进集采就意味着“先跌为敬”。
股价下跌的公司中,上海司太立的跌幅的确比较大(-10.60%),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其拟中标的2个产品(碘海醇和碘克沙醇)是公司的支柱产品,而进集采的价格降幅又比较大,势必会带来公司整体利润的大幅下滑。据PDB数据库统计,2021年第1季度2个产品的销售额占到公司所有产品销售额的98%(见图2),而这2个产品进集采的3个品规价格降幅分别高达60%(100ml:30g*10瓶的碘海醇注射液,集采前2170元,集采后880.5元)、71%(100ml:35g*10瓶的碘海醇注射液,集采前3160元,集采后920.5元)和70%(100ml:32g*10瓶的碘克沙醇注射液,集采前6220元,集采后1850.1元)。这也间接说明,产品线单一的公司,一旦支柱产品进集采,可能会对股价产生比较大的负面影响。

图2.上海司太立各品种样本医院销售分析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另外,我们分析了中标品规数对股价的影响。从表2数字颜色的分布可以明显看出,中标品规数大于1个的企业,股价下跌的企业占比(50%)相比于中标品规数等于1的企业(70.6%)要低一些。这可能说明,对于产品线比较丰富的企业,中标的品规数越多,更容易被宣传成“集采赢家”,对股价的影响容易趋于利好。
2.中选结果的公布,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小于拟中选结果的公布
拟中选结果公布后的第3个交易日(即6.28),上海阳光采购网公布了最终中选结果。6.28日当天,这29家公司中的65.5%股价都在上涨,拟中选结果公布对股价的冲击本已逐渐平息,29日似乎又迎来了新一轮的下跌,55.2%的公司股价出现下跌趋势。但是,这一轮下跌公司数的占比已比拟中选结果公布后的下跌公司占比少了6.8%,下跌幅度也都在4%以内,可见中选结果的公布,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会小于拟中选结果的公布。
本文数据及观点由医药地理自行获取解读而得,如有错漏或不同观点欢迎留言指正。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推荐阅读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

【揭秘】医药股股价竟然与这些事件相关!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16日 14:28
下一篇 2021年8月17日 15:5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