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导读:2021年6月18日,五加和基因科技宣布与国际领先的生物工艺完整解决方案提供者赛多利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搭建高效、具有成本优势且符合GMP要求的基因治疗病毒载体生产平台,并携手推出面向从业者的工艺技术培训,旨在推动基因治疗产业在中国的长期商业化发展。


五加和CDMO崛起,携手赛多利斯共建载体平台

FENGCLUB

位于北京大兴的五加和基因科技是为基因治疗客户提供从药物设计到商业化⽣产的⼀体化解决⽅案的CDMO公司。公司技术团队在病毒载体领域潜心耕耘20余年,拥有AAV(腺相关病毒)、HSV(单纯疱疹病毒)、AdV(腺病毒)、LV(慢病毒)等多种临床级病毒载体制备经验。

2021年6月18日,五加和基因科技宣布与国际领先的生物工艺完整解决方案提供者赛多利斯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搭建高效、具有成本优势且符合GMP要求的基因治疗病毒载体生产平台,并携手推出面向从业者的工艺技术培训,旨在推动基因治疗产业在中国的长期商业化发展。

作为基因治疗浪潮中的“弄潮儿”,五加和曾为国内外一百多家新药研发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基因药物设计和病毒载体制备服务,产出论文和专利一百多项,并在北京建有两个中试与研发基地共7000多平⽶。可以预见的是,此次与赛多利斯的合作将充分整合双方的技术优势,对本土基因治疗产业的长期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基因管线群雄并起,工艺效率或成商业化关键

FENGCLUB


病毒具有感染细胞,在细胞内进行复制和翻译的能力,因此,病毒可作为携带外源基因进入细胞内的高效载体。病毒载体目前被广泛应用在细胞治疗,基因治疗,疫苗等突破性医药治疗中。

目前主流的病毒载体系统包括慢病毒(LV)、(γ-)逆转录病毒(RV)、腺病毒(Ad)和腺相关病毒(AAV)。根据国盛证券统计数据,当前,全球已有超过1000个基因和细胞治疗项目进入临床阶段,国内涌现出药明巨诺、亘喜生物、信念医药、科济药业、锦篮基因等专注于基因和细胞治疗的新药研发药企。

但与此同时,FDA前局长Scott Gottlieb博士表现出了担忧:“病毒载体的工业化量产能力是制约基因药物发展的瓶颈之一。”

其中,基因治疗使用的病毒载体制造过程繁琐复杂、成本高昂。为此,许多生物制药企业选择将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和临床,将关键试剂外包,可以节约资源并保证质量。比如Novartis和Kite/Gilead这样的大药企,也已转向CDMO为其生产慢病毒和逆转录病毒载体。由此,如何为基因治疗病毒载体快速扩大产能,提高工艺效率,降低成本,使最终基因药物的价格能够让老百姓承受的起,成为了基因治疗CDMO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强强联合,突破病毒载体工艺效率瓶颈

FENGCLUB


此次五加和与赛多利斯的战略合作,本质上是基因治疗CDMO与生物工艺解决方案专家的资源整合。双方的强强联合,正是为了解决基因治疗的工艺效率瓶颈。

五加和创始人及董事长董小岩博士介绍到:“五加和在病毒载体技术领域拥有巨大优势,提供从CMC到CDMO全流程服务。从基因构建到病毒生产,直到最终把药物生产出来,我们能够为客户构建基因表达单元,再将其做成重组病毒,协助药企选择合适的血清型,让基因药到达特定的组织细胞器官时更具有特异性、亲噬力。

但更重要的是,随着客户管线的发展,五加和要为客户持续扩大生产规模。而赛多利斯就恰恰是在为基因治疗的药物生产工艺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包括培养基、生物反应器、层析等等这些设备和耗材——高效、历史悠久,在产业链中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董总和五加和的团队在这个领域深耕了近30年,在各类病毒载体的设计、研究上积累深厚。而赛多利斯的优势是化繁为简,提高整体工艺效率。一方面,我们在持续推进本土化进程。随着基因治疗越来越被看好,适应症越来越多,如何把过去手动的小规模真正的放大到更大的生产规模,让工艺效率提升,是我们此次共建技术平台的核心原因,也是客户迫切地需要我们一起去解决的问题。“赛多利斯生物工艺及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王旭宇女士表示。

“例如,我们的高通量上游开发平台ambr®能够为五加和大幅提高上游工艺开发的效率。这部分工作如果用一般的方法在实验室做,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找到合适的上游参数配比和搭配,但是我们独特的创新技术可以让工作事半功倍——尤其在这样一个新兴、快速发展的领域,速度更是至关重要。”

要效率,更要安全

FENGCLUB


谈到病毒制备的安全性,董小岩强调:“目前绝大多数基因药本质上是重组病毒,因此生物安全的风险控制非常重要。”

说到生物安全风险控制,一次性技术是绕不开的话题。王旭宇介绍,赛多利斯在一次性技术领域积累深厚,拥有完整的一次性技术解决方案,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早在2017年,赛多利斯专家团队就曾协助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深度参与了《国际制药一次性使用系统应用及技术指南》的编写。

“基因药物的生产环节涉及到的一次性设备和耗材,比如摇摆式、搅拌式的生物反应器、工艺袋,我们均采用赛多利斯的一次性解决方案。在基因药物生产过程中,我们选择抛弃过去要反复高温灭活清洗、CIP原位验证等环节的不锈钢罐,拥抱一次性技术。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更重要的是考虑到生物安全保障问题。”董小岩说道。

共建生态,加速本土基因治疗商业化

FENGCLUB


谈到中国对第三方外包服务的监管政策和态度,董小岩告诉《医麦客》,五加和团队是腺相关病毒(AAV)基因药物临床质量标准的共同建立者之一。早在2003年,五加和创始团队申报了名为AAV2携带凝血因子IX,是中国治疗血友病的第一个腺相关病毒(AAV)基因药,该品种建立了中国腺相关病毒(AAV)基因药物的行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里的腺相关病毒(AAV)相关标准建立也有五加和专家团队的参与。

董小岩介绍,当下国家药监局对于产业的分工切分,例如CRO、CDMO模式,从政策到管理都是认可、支持的。五加和基因科技此次与赛多利斯的战略合作,旨在深度赋能本土基因治疗行业。除了为创新管线提高工艺效率,更要为行业输出高质量人才,逐步建立这个新兴行业的整体生态。

“一个是共建高效的基因治疗病毒载体生产平台,解决产量和工艺效率的痛点,赋能基因药物的新药研发团队;另一个是以人为本,共同推出针对从业者的工艺技术培训,为快速发展中的行业输出更多人才,逐步的建立、完善行业的生态。”董小岩表示。“两者加在一起,最终是为了加速基因治疗在本地市场的商业化进程。”

王旭宇表示:“除了董总说的技术、人才这些“硬件”,我们相信行业的“软件”发展也会越来越规范,其中包括监测方法和数据的统一、DOE试验设计理念的普及,相信越来越多的项目会在早期工艺开发的时候把相关的风险因素、工艺参数都放到一起来考虑。这些目前在基因治疗病毒载体平台工艺上还没有全面铺开,但它们是值得我们未来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的方向。此外,赛多利斯持续推进本土化战略,在去年加大对一次性产品的本地生产投入,目前在北京已经实现生物制药上常用的一次性产品的本地生产,旨在更好地赋能本地客户。”

董小岩补充表示:“所有这些行动,都是为了加速基因治疗在本地市场的商业化进程。国内基因治疗药物受众群体巨大,“没得治”和“用不起”是患者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中国老百姓都能用上基因药。不但要“治得好”,还要“用得起”。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推荐阅读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
基因治疗浪潮已至,行业面临哪些痛点?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6月30日 16:47
下一篇 2021年7月2日 17:29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