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继强生旗下杨森制药与南京传奇生物合作的CAR-T疗法西达基奥仑赛(cilta-cel)获得FDA优先审评后,这两家公司公开了最新的实验数据,该疗法使得多发性骨髓瘤重症病患的客观缓解率(ORR)提升至98%,其中80%的病患达到严格的完全缓解(sCR)。多发性骨髓瘤为血液系统中第二常见的恶性肿瘤,而CAR-T细胞疗法是治疗血液癌症最具创新性的基因疗法之一。该疗法主要将患者的免疫T细胞提取并修饰为CAR-T细胞,以精确地攻击癌细胞。





从未有的80%完全缓解率
在CARTITUDE-11b/2期研究中,强生与传奇生物招募了97名病患。他们都是难治患者,或是在接受了多次治疗(中位数6次)后又复发,或是前期的治疗对他们无效。所有的病人都接受过三种以上的多发性骨髓瘤治疗,包括蛋白酶抑制剂、免疫调节药物以及CD38抗体治疗(例如强生的Darzalex),但最终都没有被治愈。近99%的患者接受末线治疗无效。

2020年12月该研究公布的缓解率为67%,当时距试验研究开始仅1年。而现在,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经过一年半的cilta-cel治疗之后,80%的病患达到严格的完全缓解,研究人员发现病患血液和骨髓中骨髓瘤消失了。在这个周末,这两家公司将会在ASCO(美国临床肿瘤学会)的年会上介绍实验结果。

强生公司研发部门负责全球医疗事务肿瘤学的副总裁Mark Wildgust博士说:“如我们所见,缓解率正随时间发展逐步提高。我们知道病情的缓解也是一个长期过程,我们现在也看到了缓解的稳定性。”

之前的治疗对好多患者都无效,患者平均只有9年的寿命。经过一年半的cilta-cel疗法,81%的患者还健在,三分之二的患者病情都没有恶化。此次新疗法对骨髓瘤患者群体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消息。

Wildgust表示:“在此前任何一个研究中都没有达到过80%的严格完全缓解率,即使是关于最新被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的研究。”


副作用较小
多发性骨髓瘤治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中性粒细胞减少(一种白细胞水平的降低),一般96%的患者会有这样的反应。第二个副作用是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当CAR-T作用过强时,便会激活免疫系统,引起其过度反应,造成这种情况的发生。在cilta-cel疗法中,虽然在95%的病人中都会有CRS反应,但据大多数的案例显示,其反应都很轻微,且2周内这些不良反应就会消失。

早期的数据显示,CRS大概会在治疗的一周后出现,这相较常规的其他CAR-T疗法出现更晚。由于副作用出现的时间差较长,强生和传奇认为病人在治疗后不需要留院观察,只需回家休息,在出现症状时按需复诊即可。


后续CARTITUDE研究
在另一项二期研究临床 CARTITUDE-2中,强生和传奇正在研究cilta-cel早期患病者的情况。与CARTITUDE-1不同,二期研究的受试者主要为已经接受过1-3线治疗的病人。目前从这20位病人的第一次数据来看,患者的治疗很有希望。

Wildgust表示,这类病患群体清除癌细胞的速度很快,75%的病人在6个月的治疗后便可完全康复。相对于一期实验中的患者,这些初期患者产生副作用反应的比例也很小。CRS与神经系统毒性反应的出现概率相较CARTITUDE-1的95%和21%,在CARTITUDE-2中分别只有85%与15%。

此外,在更为关键的三期研究临床 CARTITUDE-4中,强生与传奇将会继续研究同一批二期病患,因此cilta-cel的表现还会预示其CARTITUDE-4的表现。而在CARTITUDE-4研究中,cilta-cel将会与两种水平的混合疗法竞争,即强生的 Darzalex联合泊马度胺和地塞米松治疗以及武田的 Velcade联合泊马度胺和地塞米松治疗。


强生/传奇与百时施宝的竞争
4月,强生和传奇向FDA滚动提交cilta-cel的上市申请。5月27日,他们得到了优先审查资格,FDA将会在11月29日完成审查。

去年7月FDA否决了百时美施贵宝(BMS)和蓝鸟生物(bluebird bio)的Abecma(idecabtagene vicleucel; ide-cel)申请,今年3月又通过了他们的审核。Abecma是获得FDA批准的首款靶向BCMA的CAR-T细胞疗法。BCMA是一种在多发性骨髓瘤的癌细胞上普遍表达的蛋白,它是这种侵袭性血液癌症的重要潜在靶点。

cilta-cel如果获得批准,将会与Abecma的在竞争中抢占巨大的优势。因为强生和传奇的实验受试者为接受过3次以上疗法的多发性骨髓瘤治疗病患,而Abecma获批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4种以上疗法的成人复发/难治性病患,这将是一个最直接的优势。


国内其他公司CAR-T疗法获《Blood》杂志亮点述评
同时,国内另一家公司的BCMA CAR-T疗法的研发表现也很出色。据美通社于2021年6月3日报道,由信达生物与驯鹿医疗共同开发的全人源BCMA CAR-T细胞注射液(信达生物研发代号:IB1326,驯鹿医疗研发代号:CT103A)治疗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R/R MM)并评价疗效及安全性的临床研究初步结果正式在血液领域顶级学术期刊《Blood》上发表。

IBI326临床研究结果显示,IBI326在R/RMM受试者中具有高活性、起效快的特点,且能在体内持久存续。18例受试者的 ORR 为100%,完全缓解(CR)/ 严格意义的完全缓解(sCR)为72.2%。到目前为止,随访时间最长的1例受试者的sCR 状态已经超过2年。此外,所有剂量组均未观察到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毒性综合征(ICANS)。94%的受试者出现了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 (CRS)。

在《Blood》述评文章中,伦敦大学学院(UCL)癌症研究院的3位专家Lydia Sarah 、Hui Lee和 Kwee L. Yong对研究结果和探讨方向、IB1326所展示出的体内存续优势、具有相对较低的结合亲和力(10 nM)以及持久存续性以及MM疾病的治疗等表现表示了关注和肯定。此外,他们还表示希望更多的CAR-T疗法能在全球角逐一席之地,同时他们也期待非常有希望的早期实验数据。

参考资料:

  • https://www.prnasia.com/story/320945-1.shtml 

  • https://www.fiercebiotech.com/biotech/asco-j-j-s-anti-bcma-car-t-pads-its-case-ahead-speedy-review-and-bristol-myers-showdown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推荐阅读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
CAR-T疗法新进展!强生/南京传奇公开cilta-cel疗法数据——多发性骨髓瘤缓解率高达98%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6月4日 16:41
下一篇 2021年6月6日 23:0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