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除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以外的处方药。意味着网售处方药将在全国范围内解禁。
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增加,用药需求越来越多,处方药需求量增大;同时为顺应我国“互联网+”战略的发展要求,网售处方药放开一直在被呼吁,但“靴子”迟迟没有落地,各中原由错综复杂。

网售处方药未“松绑”,三大难题待解决

网售处方药脱离医疗行为,监管难度大;处方来源的真实性、安全性难以保证;网售处方药未实现与医保支付系统对接…等均是处方药网络销售未“松绑”主要因素所在。
河南动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佩表示,目前处方药销售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医保支付问题。
我国现行医保制度规定,处方药只能在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购买才能按比例报销;即使在去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参保人在本统筹地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复诊并开具处方发生的诊察费和药品费,可以按照统筹地区医保规定支付;目前也只是在一些试点地区可以医保支付,大部分互联网诊疗平台不可医保支付。不管好大夫还是平安好医生,这些互联网在线诊疗平台,都开出了很多处方药(此前要求首诊必须是在实体医院进行,复诊可在互联网医院),但基本是患者自费。医保支付问题不解决,处方药网络销售,患者积极性一样不高。
“由于处方药的特殊性和用药安全问题,处方外流和网售处方药存在一些隐患和监管难点,监管部门一直保持一个较为谨慎的态度。这大概也是为什么网售处方药提了这么多年,但迟迟未真正放开的原因。”医药人士林晓接受采访时讲到。
我国开具处方药的流程是患者先去医院就诊,医生根据疾病诊断开出处方;药师审方调配复核后再将处方药交付患者,需要严格专业的把关;然而,由于互联网自身的特性,审核监管难度较大,电子处方多次使用,处方的真实性难以得到保证。
某公立医院药剂科主任则同样指出,事实上,只要保证处方的真实性,网售处方药的监管难题与医保支付就容易得到解决。

那么,网售处方药该如何监管?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河南动销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佩提出,第一要健全《药品管理法》,完善网售处方药法律法规;第二明确销售主体,哪些主体可被允许网售处方药,是连锁药店、还是医疗机构,出现问题,该哪个主体负责。
药剂科主任同样表示,网售处方药放开,首先应该确定哪些平台可以提供这项服务?平台是由谁确定搭建的,平台是否与医院联通?明确在药监局监管下,区域建设,把好处方药出口,安全性好的处方药先试行,同时保证处方药只能是医药销售公司直销,而不能是代销店,保证处方药的可追溯性。
此外,他指出,正规处方的来源无非是两个渠道,一是医生,二是患者;但患者的处方也是由有资质的医生开具。然我国医疗系统与美国不一样,美国包括患者病历档案在内,各医院、各医生均是全网联动;而我国医院与医院之间各自为一个信息孤岛。
因此,他建议,在确定平台可网络销售处方药的前提下,线下医院与网络平台互联,医院医生资质与平台联动。医院与平台联通后,医生开具的处方以及患者的病例档案可直接在平台上查询,可保证处方不经过多方流转,有效地给予了处方的真实性,同时打通信息通道,此外,在大数据时代,平台一头连着医院,一头牵着生产企业,信息互通,更有利于对于药物及疾病的研究。

网售处方药放开,几家欢喜几家愁

尽管网售处方药存在诸多挑战,但是随着“互联网+”发展战略,网售处方药政策的放开,影响整个医药行业。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就表示:“由于网售处方药全面放开相对比较突然,监管规范和政策条款还没有及时跟进,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比较滞后,所以网售处方药会经过一段粗放监管的时期,但这段时期不会太长。但网售处方药的全面放开,将彻底改变中国医药经济的经营结构、运营结构和营销结构。”
郑佩认为,网售处方药放开,对于医药生产企业而言为利好消息,为药品销售增加了一个渠道,渠道扁平化,直接对接医生和互联网,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公司利润;对医药销售公司而言,影响不大,因按照GSP的规定,药品产生流通必须要走医药公司,有利于医药公司增加线上与电商的模块业务模块。
然而,对于线下实体药店却是冲击,传统药品市场仅包括第一终端医院、第二终端诊所、第三终端零售药店,网售处方放开后,必定会瓜分市场。中小药店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传统药企也需要对渠道进行重新布局以面对新的市场形势。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END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作品,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版权归拥有者!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取自网络,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如有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
衷心感谢!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推荐阅读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

网售处方药即将全面开闸,该如何保证处方的真实性?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4月29日 21:25
下一篇 2021年4月30日 14:10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