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全球首款siRNA药物已成“弃子”,上市才五年,就被里外嫌弃,siRNA龙头的下一步怎么走……

2023年12月14日,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成功召开。据悉,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历届峰会都紧扣当下的市场环境和医学难题展开,本次大会以“守正创新、转化引领”为宗旨,以“融合前沿科技成果创新 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变革”为主题,开展了一场关于医疗产业创新与变革的行业峰会。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思南峰会现场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朗盛投资集团董事长 平凡
会议伊始,朗盛投资集团董事长平凡先生为大会作开场致辞发言。平凡表示,健康中国思南峰会是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专业人士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而提议举办的医疗健康产业顶级峰会。历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均汇集多名政府主管领导、两院院士、三甲医院院长、多家投资机构及医疗企业参会,历届峰会都取得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希望未来思南峰会继续与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同行,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了解到,首届思南峰会时,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维莅临并作主旨演讲,第四届思南峰会还邀请到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现任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到场作主旨演讲,诸多专家院士莅临现场支持峰会,并表达了对峰会的高度认可、寄予了厚望。据悉,12月15日思南峰会学术峰会中,陈竺副委员长仍将继续莅临峰会支持。
      一级市场投资人对话产业方,探讨科技如何赋能主动式健康管理
随着人类平均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如今慢性病已逐渐成为威胁健康的主要因素。大健康时代,急需抗击慢性病的新思路——将预防关口前移,开启“主动健康”模式。主动健康模式是坚持政府主导,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强调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以信息学和生物组学等新技术为支撑,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监测和干预健康危险因素,促进全民健康的健康管理新模式。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美年健康集团董事长 俞熔博士
峰会特邀中国主动式健康管理专家美年集团董事长俞熔莅临发言,自主管理、精准预测、智能预警、有效干预,俞熔从数字智能化的角度,阐述了健康管理的创新模式。他表示,基于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新标志物检测,未来2-3年智能化程度将极大普及,大部分的学科可以用智能化和标准化的设备和新一代的检测技术替代,整个体检行业受技术驱动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体检场景将发生重大变化。
如何精准预测?支撑主动式健康管理的底层技术成为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癌症早筛引领者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博士、中国血糖监测和糖尿病预防专家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分别从癌症早筛创新、科技赋能糖尿病检测创新角度阐述了医疗检测产品的创新与变革。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 陈一友博士
陈一友表示,认知改变行为,行为改变结果,早筛的两个目的,一个是预防,第二个是治愈,很多时候医疗产业追求的最高目标是治愈癌症,但其实我们最高的目标并不是治愈一个疾病,而是预防它的发生。“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需要把目光、产品、技术和我们的客户从病房、病床患者转向更大的人群、更大的空间,来走到每个人、每个家庭,这极大的拓展产业发展想象空间、拓展了未来开发产品的适用场景、开发渠道、适用人群。”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少波
“让每个糖尿病人都有一台血糖仪”,李少波说,三诺生物发展的第一阶段是信息化阶段,第二阶段是数字化阶段,现在进入全球领先的糖尿病数字管理第三阶段。但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爱”。“三诺生物20多年始终坚持一靠科技进步、二靠爱,提供有温度的服务,在糖尿病领域做到真正提升发现力、提高控制力,精准高效检测。”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朗盛投资合伙人 李佳博士
科技的发展,技术的创新离不开资本的加持。朗盛投资作为专注于大健康领域的国内领先投资机构,为多家医疗独角兽企业A轮或天使轮独家/领投投资人,朗盛投资合伙人李佳博士就“与逸仙先生的monologue:医疗创新与募资”发表主旨演讲。阐述了朗盛投资如何在众多项目中做出精准筛选和投资,并坚持长期价值投资,陪伴企业度过经济周期最终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标杆公司,这种精神就是传承逸仙先生一生都在坚持创新和革命的精神,“医疗投资的初心是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李佳如是说。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圆桌论坛
大会围绕“主动式健康管理”继续开展,朗盛投资董事长平凡主持,对话安翰科技创始人兼CEO肖国华博士、视微影像CEO李冰博士、智康弘义联合创始人王一维博士、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宋高广博士、华为战略研究院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总监王巍,共同开展了一场题为“科技创新赋能主动式健康管理”的圆转论坛。创新药、医疗器械等产业方代表,直面一级市场投资人,共同探讨科技如何赋能产业创新、带动主动式健康管理。王巍表示,华为现在在研究自己的大健康业态,但华为不会做医疗业务,这是一个边界,“大模型会带来整个主动式健康管理的变化,现在为止我们的就医行为是断点式、分裂式的,经过OCR,检验数据的上下游,可以自己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数据,这个才是数据化、定制化,这才是大模型的意义。”
      二级市场投资人对话产业方,探寻医疗产业发展创新突破点
2023年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资本报告显示:细分赛道分化加剧,投资机构投资决策愈发谨慎,医疗健康行业融资难被理解成一种常态。宏观环境叠加市场周期带来的估值回归,让很多项目回归到了“正常价格”和“正常节奏”中来。整个市场在“艰难”中发生着深刻变化,中国医疗企业的创新之路在何方?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国泰君安医疗行业首席分析师 丁丹
新机会正在酝酿,过去三年集采、疫情等影响着行业,展望2024年无论正负影响最大阶段均已过去,行业回归医疗健康需求驱动的主逻辑。国内市场最大购买力医保基金为刚需支出,诊疗复苏中不乏结构性机会,国泰君安医疗行业首席分析师丁丹发表题为“刚需驱动,创新向上”的主题演讲。分别从政策已进入优化阶段、国内&海外市场皆有可为、创新药产业趋势继续向上三个部分阐述了未来医药行业投资的发展方向。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华安基金基金经理 刘潇
我国生物医药研究与应用现状,呈现哪些新特点,取得哪些新突破?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来自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潇表示,过往5-6年中国资本市场种医药板块虽有一些波动,但反而在倒逼行业的竞争力加强,行业研发的比例在提高,行业进入到了一个高质量增长的阶段,现在进入到收获期。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泰康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 傅洪哲
泰康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傅洪哲阐述了险资对医药投资的想法,他表示未来将重点关注:随着供需关系发生变化,投资的范式会发生何种改变;未来进入医改新周期,应对这个变化开始调存量、找增量、抓变量。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圆桌论坛
资本“寒冬”下,如何走稳出海之路?一场由兴业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杨希成主持,对话宜明昂科创始人兼董事长田文志博士、海创药业董事长&CEO陈元伟博士、北大方正人寿助理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奚丹、富国基金权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曾新杰的圆桌论坛火热开展,探讨国内自主创新药如何破解出海难题。
      投资孵化、产业转化,15个高质量医疗项目火热路演
分会场中,医疗融资路演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而进行中。朗盛投资从100多个项目中精选了15个创新药和医疗器械的项目进行融资路演,朗盛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思南峰会一贯的目标之一——为项目与资本有效对接做好深入服务。
过往四届峰会中,共计有48家由业内顶级投资机构背书的医疗创新企业在峰会上进行了路演,数十个项目在峰会后被投资机构邀约洽谈投融资事宜。据会议主办单位统计,过往共有18个项目累计完成超40亿人民币的融资额。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创新药路演专场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图)医疗器械路演专场
本次参会的8家创新药项目分别为:Axcynsis、思合生物、莱馥科技、德明药泰、智康弘义、岸迈生物、明济生物、泽生科技;7家医疗器械项目分别为:瀚联医疗、抗码芯瑞、诺生医疗、上海波达医疗、辉锦创兴、摩畅医疗、南京得时,其中不乏朗盛投资A轮投资企业,至今已经发展成为世界领先的创新医疗公司。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创新与变革:第五届健康中国思南峰会在沪召开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3年12月14日 16:58
下一篇 2023年12月14日 20:01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