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中国首款自研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 罗欣药业“创仿结合”战略迎新里程碑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点击这里,预约最新直播!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正文共: 1996字 12

预计阅读时间: 5分钟

 

01

回顾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1895年11月27日,Alfred Nobel(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1833.10.21-1896.12.10),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签署了他最后的遗嘱,将他财富的最大的部分用于诺贝尔奖。正如诺贝尔的遗嘱中所描述的,其中一部分将颁给致力于“在化学领域内做出最重要的发现或发明的人”,这就是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奖包括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与诺贝尔设立的其它奖项一样,诺贝尔化学奖从1901年开始颁发,在没有评出化学方面重大成果的年份则空缺奖项。
 
作为第三个被公布的大奖,诺贝尔化学奖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为美国科学家埃里克·白兹格美国科学家威廉姆·艾斯科·莫尔纳尔德国科学家斯特凡·W·赫尔,以表彰他们在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诺奖委员会在颁奖词中表示,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最高分辨率一直无法超过光波波长的一半,但是借助荧光分子的帮助,这三位科学家开创性的贡献使得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极限拓展到了纳米尺度。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2015年10月7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拥有美国、土耳其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在基因修复机理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下午5点45分,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5日中午11时45分,位于瑞德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名单,三位科学家 Jean Pierre SauvageJ. Fraser Stoddart爵士 和 Bernard L. Feringa,他们因为设计和合成分子机器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获得殊荣。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下午5点45分,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4日中午11时45分,位于瑞德斯德哥尔摩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名单,Jacques Dubochet(University of Lausanne, Switzerland)、Joachim Frank(Columbia University, New York, USA)、Richard Henderson(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 Cambridge, UK)三位科学家分享殊荣,表彰他们开发用于测定溶液中生物分子的高分辨率结构的冷冻电子显微镜的卓越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北京时间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下午5点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结果。奖项的一半授予美国科学家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表彰她实现了酶的定向演化;另一半授予给美国科学家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温特(Gregory P. Winter),表彰他们实现了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呈现技术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北京时间2019年10月9日下午5点45分许,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John B Goodenough教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M. Stanley Whittlingham教授日本化学家Akira Yoshino,以表彰其在锂离子电池的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2020年10月7日下午5时48分,备受关注的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奖名单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宣布,法国微生物学家、遗传学家和生物化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美国生物学家Jennifer Doudna教授因其在开发基因组编辑技术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荣获殊荣。两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人民币)。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2021年10月6日晚6点,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授予本杰明·里斯特(Benjamin List)大卫·麦克米伦(David MacMillan),奖励他们在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做出开创性的贡献。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即将于今天,2022年10月5日,北京时间下午5:45公布。

 

02

药时代的报道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自2015年以来,药时代对诺贝尔奖,包括诺贝尔化学奖,进行了系列报道。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03

2022年预测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去年,药时代返朴联合主办直播活动,邀请对诺贝尔奖有关的科学工作和科学史有多年深度钻研的药时代专栏作家徐亦迅博士对2021年诺贝尔奖进行预测,受到广大朋友们的关注。

讲座直播:202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花落谁家?| 药时代与返朴联合主办

10月1日的晚上,徐博士应邀再次为大家预测并解读2022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以及诺贝尔化学奖,并对预测的化学奖工作做详细的科普解读。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今晚9点!一起展望2022年诺贝尔生医奖和化学奖 | 药时代直播间第120期

本次活动由返朴主办,药时代腾讯新闻蔻享支持。

欢迎广大朋友们莅临药时代视频号观看精彩回放!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徐博士预测:

 

Franz-Ulrich Hartl和Arthur Horwich有望凭借“discovery of molecular chaperones in cellular protein folding”(发现细胞里蛋白质折叠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分子伴侣)这一方面的杰出贡献荣获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

您赞同徐博士的预测吗?
封面图来源:网络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汇编文章,版权归拥有者。
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视频为授权正版作品,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公司官网/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电话:13651980212。微信:27674131。邮箱:contact@drugtimes.cn)。衷心感谢!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推荐阅读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点击这里,与几百位朋友们欢聚CMC高峰论坛!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

诺贝尔化学奖今天揭晓!点击这里,报名参加第三届中国新药CMC高峰论坛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haitao.zhao,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2年10月10日 16:07
下一篇 2022年10月10日 16:08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