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新一轮医药职场大调整已开始



8月12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的通知》,明确将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此外,药品耗材使用、各项招采纪律等,都是本次整治的重点目标。国家整治医药、医疗事业动作不断,职场调整的消息也应声传来:2021年下半年,已有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企、药商退市。





32家药企高管离职

 
截至目前(8月17日),已有恒瑞医药、海正药业、华北制药等32家药企旗下的43名高管离职,其中不乏董事长、副等药企核心高管成员。
 

具体名单

∇∇∇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副总经理、董事是国内药企高管密集辞职的职务,辞职原因主要是“个人原因”。
 
凯莱德生物(成都)总经理万久磊认为,近年来医药行业从研发到销售,政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药企高管不断变动,有4个核心原因
 
第一,高管的视野和思维很重要,如果跟不上药企发展和国家改革的步伐,最终只有离开的结局。
 
第二,随着大部分仿制药利润降低,药企面临转型甚至转行的“终局选择”。
 
第三,一些全球知名药企高管回国创办的“高精尖企业”,然而这部分企业仍旧符合2:8原则(约80%的企业和项目在2-3年内死掉)。
 
第四,集团公司剥离不良资产的行为,比如前两天报道的百克生物剥离长春百益,造成员工被迫离职。
 

超230家药企、药商退市

 
除了上述药企高管应声变动之外,下半年以来,药企、药商注销许可证的消息,也层出不穷:
 
  • 7月,广东省的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依法注销136家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

  • 8月3日,广东省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依法注销该市88家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

  • 8月9日,广东省阳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注销8家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
 
据不完全统计,短短几个月内,该省已有数千家药店销证终止经营。
 
除广东外,今年全国各省市均有不少药企、药商主动或被动注销许可证,至此退出医药市场。
 
“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白云山制药总厂药物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罗志波博士认为,无论是哪个行业,狂热地投机将导致泡沫破碎。
 
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尤其是制药行业,技术壁垒较高,对人才的要求也相应较高,“打铁还需自身硬”。
 

转型路径探讨

 
无论是药企高管变动,还是药企退市大潮,不难看出,国内医药生态圈急速转型,带来药企职场阵痛在所难免。
 
“产业面向新药研发领域,仿制药毛利润锐减,大环境带来的职场变动理所应当。”日本制药产业专业人士增满说到。
 
面对阵痛的改革期,如何做出正确的企业决策?
 
恒瑞和扬子江的药企“一把手”转换经历,或使得成功路径有迹可循。
 

“老将”出山 恒瑞孙飘扬

 
2020年1月,恒瑞发布公告称,孙飘扬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选举周云曙接替职位。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云曙1995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同年进入恒瑞,一路从发展部副部长,做到董事一职。
 
然而,上任后的周云曙面临诸多事宜,在疫情和股市波动等客观压力下,导致身体抱恙。
 
今年以来,在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恒瑞股价下跌,痛失“医药一哥”宝座。
 
6月,在第五批集采中,恒瑞碘克沙醇注射液等两款重要产品意外落选,引发外界热议。
 
内忧外患之下,恒瑞医药审时度势,在周云曙因身体原因离职后,二度邀请“老将”孙飘扬出山,拯救恒瑞于“水深火热”之中。
 

“新人”接棒  扬子江徐浩宇


 面对恒瑞稳妥的“老将出山”转型方式,扬子江药业选择了更为普遍性的一种新旧交替模式。
 
7月中旬,“板蓝根大王”徐镜人去世后,医药圈对扬子江药业的接班人,颇有争议。
 
7月末,扬子江药业正式发布公告,将由徐浩宇接任董事长及总经理一职。
 
徐浩宇为徐镜人之子,今年49岁。
 
硕士毕业后,徐浩宇进入家族企业,从公司的最基层干起,从销售办科员,一路晋升成为扬子江药业副董事长一职。
 
相对于恒瑞转型方式,“新人”徐浩宇的接棒,将引领扬子江这艘千亿市值的巨轮走向何方,还留待时间给予答案。
 

小结

 
随着国内医药改革深化、药圈生态环境剧变,药企转型迫在眉睫。
 
“换血自救”或是其中一种办法,将带来药企高管离职变动、药企退市等合理市场现象。
 
未来,面对由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的药企阵痛期,无论是老将“出山”,还是新人“接棒”,亦或有很长的路要走。 

 

参考来源:

1.药企退市大潮,真的要来了?

http://mtw.so/5VTlpZ 

2.孙飘扬回归,医药江湖拭目以待

http://mtw.so/5VTlfv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版权声明/免责声明
本文为授权转载,仅供感兴趣的个人谨慎参考,非商用,非医用、非投资用。
欢迎朋友们批评指正!衷心感谢!
文中图片为授权正版图片,或来自微信公共图片库,或取自网络
根据CC0协议使用,版权归拥有者。
任何问题,请与我们联系。衷心感谢!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推荐阅读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

32家药企高管离职,230+药商退市,医药职场大调整?点击这里,欣赏更多精彩内容!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21年8月22日 09:08
下一篇 2021年8月24日 12:15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