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研讨会 l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动物模型的药理学评价: 组织病理和生物标记物

原文始发于微信公众号(药时代):网络研讨会 l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动物模型的药理学评价: 组织病理和生物标记物

网络研讨会 l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动物模型的药理学评价: 组织病理和生物标记物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一种极端形式,其特征为肝脂肪导致的小叶炎症并随肝细胞损伤,进而引起肝脏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以致肝细胞癌。目前在美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概率在10-14%之间,这其中会有10-30%的病人转变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而在中国,非酒精性脂肪肝已经超过慢性病毒性肝炎,成为危害排名第一的肝脏疾病。

临床诊断NASH的金标准则是肝组织活检和组织病理学评价,已经明确的NASH肝脏组织病理学特点包括脂肪变性、炎症、肝细胞凋亡和纤维化。用于估评研发药物体内药效的NASH动物模型应重现该疾病的二次击打病理生理学,及关键的组织病理特征。然而现有的脂肪肝及/或肝纤维化动物模型并不能完全满足人类NASH的病因学及/或组织病理学要求。

网络研讨会 l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动物模型的药理学评价: 组织病理和生物标记物

此次我们邀请了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生物部高级主任徐德鸣博士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全面介绍有关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研究的动物模型及动物实验设计、分享该模型在测定新型治疗NASH化合物体内药效中的应用、比较用于NASH治疗药物的其它动物模型,并对各类模型的特点进行对照。期待您的参与并欢迎与我们在线交流!

主题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动物模型的

药理学评价: 组织病理和生物标记物

主讲人

徐德鸣 博士

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生物部高级主任

时间

2017年9月13日,14:30-15:30

注册方式

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或长按下面二维码

注册后直接报名即可!

(直播页面与注册页面相同)

网络研讨会 l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动物模型的药理学评价: 组织病理和生物标记物

徐德鸣 博士

徐德鸣博士现任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生物部高级主任,主管抗细菌、真菌药物研发平台,感染病(细菌、真菌及病毒)动物药理学平台,临床病毒学及分子检测实验室,肝病动物药理,及动物组织病理学实验室等多个新药研发平台。徐博士领导的团队已经参与并完成数十个临床前候选药物的新药申报的体外、体内药理学研究,多个药物已进入临床阶段。徐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曾经在默沙东从事并负责多个新药研发课题和项目。

关于药明康德NASH动物模型

我们建立并验证了一个NASH动物小鼠模型,在该模型中,先以高脂饲料(HFD)诱导动物肥胖,然后用四氯化碳(CCL4)诱导纤维化,模拟人类NASH的二次打击。该模型动物产生明显肝脂肪变性,炎症反应,细胞凋亡(又叫肝细胞气球样变)及纤维化,所有这些病理变化都可以用人类NASH诊断标准作定量评价,并都吻合NASH的指标。我们已经确认纤维化、气球样变、炎症(在某种程度上)是高脂饲料和四氯化碳双重作用的结果,进一步说明了其与人类NASH病理的机制相似性。这一点与单纯HFD诱导的脂肪肝炎或CCL4诱导的肝纤维化及肝损伤形成鲜明对比。我们的模型已经用目前处于临床三期的INT-747(奥贝胆酸)作了充分的药效验证。INT-747的机制已经用生物标记物做了进一步的研究,即通过对该药的作用机制(MOA)相关的关键基因表达的定量。该模型已经用于测试其它NASH治疗药物,类似的生物标记物研究也验证各自的MOA。此外,我们也将该模型与作过比较。

关于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

结合药明康德尖端的化学、生物学、肿瘤学及免疫学技术平台,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为全球客户提供顶尖的一体化药物发现及研究服务。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领先全球的一体化药物发现及药效服务平台。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拥有一个超过4000人的科学家团队,我们的服务涵盖药物化学、合成化学、化学分析、免疫肿瘤学、体内肿瘤模型、CRISPR、分子及细胞水平的药效检测、高通量筛选(HTS)、早期安全性评估、各类大,小动物药效模型(心血管疾病,呼吸类疾病,糖尿病和肥胖症,脂肪肝,神经退化和认知障碍,疼痛,睡眠,精神类疾病,病毒及细菌感染模型)、结构生物学、免疫学以及临床生物标志物检测服务。

参考资料

Prevalence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risk factors for advanced fibrosis and mort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Michael H. Le,et al.(March 2017)

发布者:药时代,转载请首先联系contact@drugtimes.cn获得授权

(0)
打赏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为好文打赏 支持药时代 共创新未来!
上一篇 2017年8月30日 23:04
下一篇 2017年9月4日 23:16

相关推荐

公众号
公众号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FDA批准首款NASH/MASH新药,中国药企如何分享这个百亿美元大蛋糕?点击观看直播